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江宁开发区企业明星产品发布周举办绿色智能汽车产业链高峰论坛
2022-03-02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南京讯 3月1日上午,2022江宁开发区企业明星产品发布周举办绿色智能汽车产业链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班主办,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聚焦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下产业升级”,携手展望绿色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未来,共同踏上汽车产业发展新的征程。本次论坛由中汽创智首席技术官周剑光主持。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旭东、南京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胡张生参加。

论坛上,清华大学赵福全教授以《“新汽车”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链构建》为主题,从“新汽车”解读、“新汽车”产业链与技术发展趋势预判、对江宁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在国家推动汽车产业,深化新四化转型,实现由大到强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如何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完成绿色低碳转型是每个地方必须思考的课题。江宁开发区投促局汽车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将依托汽车产业良好生态禀赋、抢占新四化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通过打造创新、开放、融合、共享的产业生态,推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智能汽车产业低碳转型。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T3 出行副总裁李京峰发表了题为“绿色智慧出行,只为更好”的演讲。绿色出行已然成为全面共识,他在演讲中强调分析了在“双碳”目标下,出行平台如何迎接新消费趋势,如何加速绿色转型,得到与会者高度的关注和认可。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与车辆智能网联、数字信息等领域进入快车道,电动汽车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事业部业务发展及战略副总裁刘耿亮以《福特转型:电气化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福特在纯电动车及相关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发展方向和产品布局。福特计划未来国产更多电动车型,以智能化、电气化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速绿色生态转型,以实现福特电气化在中国加速的战略目标,全面加速福特汽车的电气化之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主题演讲后,座谈会还进行了“明星”新成果、新技术推介,其中,中汽创智智能底盘高级总监张杰发布了中汽创智重大创新成果——IBC集成智能制动系统。据介绍,IBC集成智能制动系统是智能底盘的核心产品,能够实现电子制动助力、增强制动性能、高效能量回收,是新能源车增加续航里程的关键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BC智能制动系统,打破了外资市场垄断和技术封锁。

来自中汽创智基础软件首席技术官秦民从中国基础软件的现状、中汽创智基础软件产品介绍、中汽创者基础软件生态建设、思考与展望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中汽创智基础软件的开发状态以及对基础软件行业的思考。他希望通过聚合、产业、竞争团结行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破解难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板块负责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后市场与后服务委员会执行主任朱晋在题为《绿色智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后市场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将日益凸显。百人会将组建后市场专委会,以解决智能电动二手车检测评估为切入点,逐步拓展到售后维保、金融服务、核心零部件梯次利用等领域,解决后市场领域的行业痛点。

Aqronos CEO李源则以《从绿色电动到红色智能:固态芯片化高维自动驾驶感知系统奏响汽车机器人时代的序曲》为题,跟大家分享了自动驾驶产业链和电动车产业链的独特见地。

整场论坛上,嘉宾基于各自的领域,分享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局的思考,不仅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观点分享,也为合作伙伴带来了新的思考。(王强 毛欣悦)

标签:汽车产业;产业链;江宁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