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文学爱好者编纂《湖熟八景》颂家乡
2022-02-14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南京讯 湖熟八景是旧时湖熟镇八个著名的景点,它们别具特色,各具情态,曾向世人展示过湖熟这个千年古镇的美丽与浪漫,是湖熟文化的产物,印证了湖熟的文明与繁华,是湖熟人珍视并为之自豪的景观。近日,由南京市江宁区多名文学爱好者历时一年编纂的《湖熟八景》一书出版,书中收录了从古至今的湖熟八景组诗167首,用诗歌之美、文字之韵,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湖熟文化,为建设美好家乡汇聚力量。

湖熟位于秦淮河畔,境内名胜古迹颇多,早在晋代就流传下了不朽诗篇。唐代李商隐最早用诗描述出湖熟梁台的古韵;到了宋代,杨万里的《圩丁词》诠释了湖熟白米圩的历史变迁;明正统年间,生活在湖熟三界诚达村的张毓,一气呵成,写出了《湖熟八景》组诗。此后,历代文人延续了为湖熟八景作诗的传统,文脉不绝。

随着历史的变迁,古城春色、太湖秋雁、梁台映月、秦淮古渡、秦淮渔笛、孤灯夜照、赤峰晴雪、香林晚钟等湖熟八景,有的已经消失,但众多流传至今的不朽诗歌,将湖熟八景点缀得美不胜收,成为人们心里最美好的文化印记。

2021年是湖熟文化发现70周年,在江宁区地方志办、湖熟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赵阳春、朱庆舜、李海梅等江宁区文学爱好者编纂了《湖熟八景》一书。在《湖熟八景》编纂过程中,他们深度挖掘湖熟历史文化,倾注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赵阳春说:“我们收集整理这本书历时将近一年多,共收录了167首诗,约14万字。”“编纂《湖熟八景》,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就是传承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文化是国家的魂,诗歌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还是一种精神的财富,我们希望下一代能将湖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朱庆舜说。

诗歌颂家乡,是生活美好的重要表现。湖熟的自然山水和发展变迁,也为赵阳春、朱庆舜等江宁区众多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们把对家乡的爱倾注笔尖,写下了新时代的湖熟八景组诗,创作者中不乏年轻人。80后诗人赵彦、金贤柱就是其中的两位,金贤柱说:“作为年轻一代,怎样更好地去传承文化和历史,是值得思考的。我希望能为家乡去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年轻人的一份力量。” 

《湖熟八景》出版后,赵阳春、朱庆舜等人更忙了,参加了江宁区湖熟街道微公益创投项目活动,他们计划带着这本书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让更多人感受诗歌作品的艺术之美、思想之力,用文化自信凝聚追梦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江宁区;文学爱好者;家乡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