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的节日|王墅社区举办“送春联 迎新春 品年味”活动
2022-01-30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南京讯 为了传承和弘扬春节传统习俗,丰富社区文化,增进邻里融合,构筑和谐幸福的邻里关系。2022年1月20日,王墅社区联合枫情关爱服务中心开展一场“送春联、迎新春、品年味”温情话邻里活动,活动吸引了10余组家庭前参加。

活动开始前,社工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讲述年味故事,回顾春节的由来和习俗。“大家知道春节有哪些习俗吗?”“吃年夜饭、贴春联、鞭炮、贴窗花、拿压岁钱、守岁……”孩子们接二连三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接着社工开始带领大家体验传统“年俗”文化。

第一环节是“墨飘香”,由社工带领亲子们共同参与写春联、写福字。社工先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毛笔,不仅孩子,连不少家长也表示从来没有亲手写过,借此机会大家挥毫泼墨。“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年年福禄随春到,日日财源顺意来”……美好的祝福在家长和孩子们的手下一笔笔勾勒出来。随后是写福字,所有家庭书写完成后,在现场交换福字,互送祝福。

第二环节是“舌尖上的童年”——扣糖饼游戏,小朋友们随机抽取不同样式的糖饼,在规定时间内用针完整扣出即胜。游戏看似简单,但玩起来并不容易,现场一位小朋友的表现一鼓作气将图形扣出来,将活动推向高潮,小朋友们手里拿着自己的糖饼,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为冬日带来一丝温暖,家长们也顺带着回顾了一次自己的童年。

最后一个环节是“纸上添花”——剪窗花,社工引导孩子们了解了窗花的制作要领,更从精致的图案中感受到窗花的美好祝愿。一张薄薄的纸片,经过灵巧的双手一折一剪,便幻化出美丽的图案。活动的最后,社工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录制新年祝福小视频,现场一片欢愉。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辖区内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增进了邻里间的互动,营造了社区内居民融合互助的氛围。

标签:窗花;春联;邻里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