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致美、秩序优,服务暖,“最美窗口”奏响“人文乐章”
2021-12-22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南京讯 身穿军装,胸佩红花,朝气蓬勃,新入伍的士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迈入南京站,开启保家卫国的新征程。在日前结束的“文明之美”玄武湖周边地区首届全民摄影大赛中,这组名为《启程》的摄影作品,因其独特的军旅题材、别致的人文视角,荣获大赛人文之美主题金奖。这组作品,也见证了“最美窗口”日益人文蓬勃的蝶变。

“南京是双拥之城,玄武更是双拥大区。”《启程》拍摄者左毅回忆道,因此,在参加“文明之美”玄武湖周边地区首届全民摄影大赛之时,他率先想到,通过这一题材,来展现南京站环湖地区的“人文之美”。

恰逢9月,一批新兵已整装待发准备奔赴军营。9月25日下午3点,左毅赶到南京站,从广场、候车厅、站台等多个场景构图拍摄,一直拍摄到晚上9点。在他的摄影作品里,一名名新兵英姿飒爽,或整齐列队穿行过站台,或与亲人依依惜别,也有在火车车厢中挥手告别,此外,还有工作人员提供全程温暖服务。

因为送别地点是在南京站,在拍摄中,左毅也格外注意南京站元素的呈现。其中一幅作品,5名新兵在镜头前高高跃起,挥舞手中的军帽,背景正是整治出新后的南京站站房平台。别致的“镜面风动幕墙”在微风中起伏,宛如粼粼波光,为船形的南京站站房建筑增加一份“水韵”。

因之前工作需要,左毅也参加组织过数次送兵活动,地点也都在南京站;而对于一名摄影家而言,环湖地区更是经常打卡拍摄的一大重点区域。十数年下来,南京站环湖地区的变迁,他也历历在目。

“最明显的,是环境品质大大提升了。”左毅说。南京站作为外来旅客往来南京的一大“窗口”,所见第一眼,即是对南京的“初印象”。近年来,玄武区对南京站地区系统提档升级,陆续开展南广场绿化提升、公厕革命、站房平台改造等工程,同步实施夜景亮化。

作为此次站房平台改造中的亮点,原本位于2层落客平台的停车场,焕新改造为金陵盛景观景平台。从旋转楼梯拾级而上,在平台临湖远眺,广阔的城市天际线一览无余,山水城林尽收眼底。同时,玄武也注重对在地历史文化的挖掘,观景台上的4幅浮雕,讲述了南京站的百年风华。

南京站环湖地区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提升,也是左毅的切身体会。过去,落客平台人多车杂,拥堵不已。如今,玄武湖综管办联合交警、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常态化“联合执法”以来,堵路通畅了,秩序大大改善。

随着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南广场,这座名为“宁+”驿站的小屋,为窗口注入了更多人文关怀,一个集科技化、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于一体的现代客运站城市综合空间初现雏形,也成为玄武区“人文之美”建设道路上的一抹崭新风景。

标签:南京站;玄武湖;人文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