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抗癌协会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1-11-07 20: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薛冰艳  龙琴)11月7日,江苏省抗癌协会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首届专业委员会主委由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江苏省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主任汤琪云担任,副主委分别是陆玉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曹宏(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殷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华(泰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和蒋国庆(苏北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当天,江苏省抗癌协会秘书长盛国林到场祝贺,他认为江苏成立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的条件已经成熟。神经内分泌肿瘤个体综合治疗已成趋势,对今后从事肿瘤工作医护人员研究的课题和实践,具有借鉴和指导作用,他希望专委会不断探索并总结其规律,成为神经内分泌肿瘤治疗平台,造福于患者。

据了解,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生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常见于胃、肠和胰腺等部位,但因其起病隐匿,病程长等原因,常被误以为消化性溃疡、克罗恩病、肠易激综合证、胃炎、哮喘等,同时由于肿瘤体积小、定位广泛、检测技术复杂且特殊,给临床诊断带来困难,导致误诊和漏诊,延误诊断5至7年,漏诊率高达50%以上。因此亟待需要一个消化内科、肿瘤内科、外科、内分泌科、病理科、影像医学科、核医学科等多学科通力合作,规范治疗流程的中心部门,研究并对病患情况进行管理,接轨国际,提高诊治和研究水平。

早在2014年,汤琪云教授从英国皇家自由医院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卓越中心研修归来,就致力于该领域基础研究、临床诊治及全程管理,她带领团队主译了我国第一本NET英文专著《胃肠胰和胸部神经内分泌肿瘤手册》。

2018年12月,首创了江苏省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并陆续下设苏南、苏中、苏北、淮海等分中心,主要设在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江苏省老年病医院。三年来,中心多次举办相关国内外学术会议及高峰论坛,获得了南通大学顾晓松院士的认可及基础研究的大力支持,同时在省人民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院士支持下,牵头成立神经内分泌肿瘤领域国内第五个全国专业学组及省内第一个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据统计,三年来收治1000多例新患者,已经形成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预防、诊疗、随访等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新当选专业委员会主委汤琪云表示,专委会将以年会形式邀请国际、国内、省内外专家、委员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开展省级医学再教育项目,对年轻医生进行专科化培训。同时通过不定期,灵活形式开展多学科病例讨论会、新技术推广研讨、手术演示专题会、学科沙龙等,定期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发表论文、申请科技奖项。此外,通过多中心临床试验积累临床数据,尽快制定行业内的神经内分泌肿瘤相关病种诊治的专家共识和指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