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宗花: 默默付出守初心
2021-10-28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南京讯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在岗有为,我必须为人民服务。”这是白马镇白马社区党员王宗花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不负入党初心,坚持扎根农村,王宗花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与时俱进 勤劳致富

今年81岁的王宗花曾是白马镇王家边小学的乡村教师,之后又担任过白马镇白马社区张家棚子生产队的会计和妇女主任。因为丈夫患病,家中又有四个子女,农村“吃大锅饭”的时候,王宗花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每天满勤,也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王宗花聆听党的富民政策,干劲倍增,先后在村里种植了棉花、油菜等经济作物。六亩二分土地上,王宗花种植的庄稼一年好似一年,收入一年高于一年,几年下来,家庭经济条件有所好转,还盖起了四间新瓦房。

在尝到辛勤劳动“甜头”的同时,王宗花也越发觉得,农民仅靠单一的传统方式耕种,走上致富道路会有一定困难,必须发展多种经营。1985年,恰逢县苎麻加工行业兴起,王宗花去书店购买种植技术书籍,果断种起了苎麻。通过精耕细作,第二年,仅苎麻一项收入就超过了10000元。“是党员就要带头走党指引的路。”王宗花的试种成功也给了乡亲们莫大的信心,一些原先抱着观望态度的乡邻纷纷跟着王宗花干了起来。

1989年秋播时节,当时县里推广三麦免耕机条播新技术,王宗花果断用了起来。由于农艺先进,播种及时,出苗率和土地使用率都很高,小麦亩产也大幅度提升。村民们看到王宗花用技术获得了好收成,也学着她的样子做了起来,这样一来,三麦免耕机条播新技术就推广开了。之后的几年,只要县里推广新种植技术,也都是王宗花带头试验示范,取得成效后,再在全村推广。

热心为民解忧愁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宗花为集体和他人尽心尽力,排忧解难。

1989年,当时生产队里的水稻脱粒机坏了,一时又没有钱买新的,村民们看着辛苦割下的稻子无法脱粒很是着急。王宗花和丈夫商量后,掏出1000元,买回一台新脱粒机,日夜为群众服务,并为困难户免费脱粒。队里的电闸坏了,她拿钱去买;抽水机零件坏了,她动员丈夫去修理……队里只要遇到困难,都是王宗花先拿钱出来解决燃眉之急。

对集体的事尽心上心,对群众的事同样热心关心。王宗花年轻时,村里有位老农户患病,家人急得团团转,王宗花知道后,放下手中活就带着老农去医院检查,还帮助他办理住院,直到所有手续办完才安心回家。谁家有个急事难事,王宗花都会热心相助。她还为读不起书的孩子送钱,为因病致贫的家庭送温暖,为邻居照看小孩。提起这些事,村民们都由衷地说:“多亏宗花帮了大忙,真的很感谢她。”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脚踏实地的王宗花先后被市、县授予“三八红旗手”“文明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也曾光荣当选为江苏省第七届人大代表,她的事迹也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王宗花说,作为一名党员,应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初心,才能不负组织期望、不负人民所托。(毛潇潇)

标签:王宗;白马镇;苎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