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以精品社区打造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2021-10-27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南京讯 近日,记者从溧水区获悉,该区以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为契机,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在11个社区创新开展“社区小喇叭”“线上线下促增收”等特色品牌工作,构建居民自治样板社区,引领打造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小区垃圾分类积分能不能直接变现?”“能不能在社区给我们老年人开设个学习班?”……这是“荷”邻有约·社区小喇叭的活动现场,也是溧水区柘塘街道荷花社区搭建的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社会组织由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通过举办接地气的茶摊“聚人气、凝人心”,以露天茶摊自由交流的形式,让大小事在“饮茶聊天”中自由讨论,让社区的事儿由居民说了算,延伸社区治理的触角。

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同时,社区服务也同步开展。今年疫情期间,东屏街道爱民村种植户王海斌家的50亩水蜜桃、梨等水果销售成了难题。得知这一情况,社区主动依托网络销售平台为其提供“线上+线下促增收”服务,有效破解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原来,爱民村的种植、养殖业较为普遍,村里在社会组织协助下专门成立了南圩农业合作社,为农副产品、旅游文创销售助力。得益于此,今年已有近万人来到爱民村旅游观光,带来200多万元的收益。

据悉,溧水是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实验主题为“创新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精品社区”项目是重点打造内容,通过开展实地调研、线上征集、协商民主等需求摸排工作,最终确定了11个社区。与此同时,当地通过建立“1+N”购买社区服务政策体系,构建党委、政府、板块、社会有机结合“1+3”模式,健全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的政策和监管体系等,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含金量”。目前11个“精品社区”已形成具有特色的现代化社区治理路径,其中永阳街道秦淮路社区通过“社区创益基金”来激发社区治理和服务新动能;康怡社区围绕“红色家园石榴圆、康养怡情治理篇”主题,建设“三治融合”、老年康养、“五社联动”的新型社区。

溧水区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精品社区”创建项目已累计服务居民近5万人次。接下来,将按照‘一街一特、一社一品’的总体布局,城乡统筹、多头并进,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和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创新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周颖)

标签:社区;治理;溧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