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在和凤镇开花结果 优质稻米示范园拉长镇域产业链
2021-10-25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南京讯 今年,溧水区在和凤镇实施7个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目前,7个项目均已收官在即,其中,已基本建成的和凤镇优质稻米示范园区三期建设项目所形成的拉力,有效带动了全区现代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健康发展,延伸了农业全产业链,为当地农户增收奠定了基础。

和凤镇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宁杭发展轴上南京的门户型新市镇,全镇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发展位列全市前列,水稻种植历史悠久,镇域每年的水稻种植面积达4.4万亩,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该镇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江苏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也是南京市10个以优质稻米为主导产业的重点建设特色农业园区镇之一,2020年成功入选以优质稻米为主导产业的农业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并成功创建省级味稻小镇。全镇拥有国家、省、市级影响力较大的稻米品牌6个,其中“湫湖”牌大米获国家弛名商标,“道好”牌公正大米连续五年获江苏好大米特等奖、十大品牌之一。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现已成为和凤镇实现农业产业绿色高端、产品生态安全、城乡融合、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优势产业,为和凤镇农业新模式、新业态、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据全国首届最美农技员、江苏省科技入户优秀农技指导员、和凤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俞同军介绍,为全面抓好农业“园区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科技化、融合化”发展,突出“江苏最好吃大米在和凤”这一主题,打造以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发展为主导优势产业,以精致园艺(蔬菜、茶叶)和休闲农业(苗木、水产)为辅助亮点产业,和凤镇先期建成占地50070亩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19年和凤现代农业园区获国家农业创业创新园区,并连继4年在全市40个市级农业园区考核中列入A类园区。

为挖掘和凤现代农业园潜能,着力塑造和凤绿色优质稻米品牌,促进该镇稻米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稻米产业兴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今年和凤在全镇实施7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9750万元。目前7个项目建设均已基本完工。

和凤镇优质稻米示范园区三期建设项目,是今年和凤镇7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中的主要项目。在该项目建设现场,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的研发人才大楼已在项目区拔地而起,消防水池、15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周边环境提升、配套构筑物(桥、涵等)设施建设等相关工程大多结束,园区外围路网恢复,彩色水稻大地景观网红打卡区、优质大米品牌展示中心建设等已相继完成,优质稻米烘干、加工、包装及新产品研发、米的一生展示大厅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业已建成。

和凤镇优质稻米示范园区三期建设项目,位于溧水和凤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片区,是和凤农业园区优质稻米板块发展的重要载体。俞同军透露:“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38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为园区10000亩的优质稻米示范园区提供全面服务,打造和凤镇集种植、加工、储运、销售一体化的和凤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同时通过扶持稻米生产龙头企业,做亮、做响溧水区健康生态粮食种植示范区,以及江苏‘味稻小镇’独特的稻米主题文化场所,开展‘和凤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着力塑造和凤绿色优质稻米品牌,促进稻米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稻米产业兴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傅廷凤 朱燕萍)

标签:优质稻米;和凤镇;产业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