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农业重大项目建成2.56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1-10-21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南京讯 今年溧水区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中,推出10个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目前,10个项目建设已全部竣工,项目实施令全区建成高标准农田2.5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田4500亩,新增耕地1000亩左右。

荒地变良田,耕地质量提升让这个村多收入500余万元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在溧水区石湫街道向阳村荒牛山的水稻田里,成片成片的金黄色席卷眼帘。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风的吹拂中沙沙作响,每一株水稻颗粒饱满,惹人喜爱。

向阳村地处石臼湖以北、位于石湫街道最南端。该村属典型的丘陵地区,所辖7.2平方公里,11个自然村,耕种面积约5100亩,均以农业种植为主。

今年,向阳村荒牛山等地的3000亩原来高低不平、配套设施落后的低效农田,被列为当年全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进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当时这里几乎全是荒地,整治的过程也是困难重重。通过项目实施,那些土地不平整、水路不通、肥力严重不足、机耕路况差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现在这3000亩原来无人问津的荒地、低效田变成了设施完善,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向阳村党总支书记黄平平说。

为配合项目实施,今年年初,向阳村成立了飞扬经济合作社,并利用合作社将现有土地进行流转并整合利用,在项目区大面积种植了水稻等农作物。项目区的水稻栽插后,向阳村全体两委人员定时定点轮岗值班,每日监测水稻生长情况,每日监测稻田是否出现水涝现象等。村干部们“食”在稻田,“行”在稻田,“住”在稻田,精细地掌握好水稻的生存环境和生长情况。黄平平说,这些水稻就像他们的孩子,看到它们健康地成长成熟,大家特别欣慰。

据悉,向阳村今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区仅水稻种植的收益就达515余万元,净利润118余万元,项目可带动5户种植大户共计80余人增收,户均收益预计在24万元左右。

10个项目实施,2.56万亩普通耕地变身高标准农田

据溧水区农业农村局介绍,今年该区共有10个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被列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0个项目建设面积3.13万亩,项目分布在柘塘、白马、东屏、洪蓝、石湫、晶桥、和凤等镇街。目前,各项目已全部完工,相关验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项目建成后,全区新增高标准农田2.5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田4500亩,新增耕地1000亩左右。

该区在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完善了田间基础设施,有效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工程,实现耕作田块集中,田面平整;通过建设塘坝、溢洪道、涵洞、渠道、泵站等灌溉排水工程,合理利用水资源,形成“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灌排体系,增加了有效灌溉面积;通过建设田间道路,方便了物资运输,农业耕作。

为提升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耕地质量,各项目区在建设过程中施加有机肥,防止土壤板结,确保耕地有机质含量;项目建成后加快流转给业主种植,杜绝抛荒,对暂时没有流转出去的田块由村集体种植;要求所有项目区生产的秸秆全部切碎匀撒后进行深耕还田。(傅廷凤 贺香 端音培)

标签:耕地;项目区;农业农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