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汽车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
2021-10-17 2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5日,“第二届商用车电动化与智能化论坛”在南京市浦口区成功举行,行业学术专家、企业代表及浦口区各相关部门领导等共约150人参加,“江苏汽车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

作为2021南京金洽会浦口专场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展望‘十四五’重卡电动化”为主题,旨在“双碳”愿景下,集结国内外技术专家与企业家,探讨传统商用车在升级和转型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共同推动商用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指明未来商用车的发展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南京浦口力量。

目前,浦口正全力推动以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为核心的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90余家,初步形成了涵盖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及服务配套的产业体系。2020年3月,由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牵头组建的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落户浦口经开区,目前已累计孵化初创科技企业25家,4家孵化企业获得天使投资,2家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预计全年孵化企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近两年来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与清研华科研究院开展了全方位的协同合作,在学术交流、成果孵化、企业引进和产业技术服务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

活动现场,欧阳明高院士发表了“碳中和愿景下,重卡电动化的‘十四五’目标意义”的主旨演讲,多位行业技术专家和企业代表做了相关主题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趋势、产业研判和实践经验分享。“江苏汽车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是在省科协的指导下,由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和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院士专家团队共同创建成立,旨在为浦口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输入源源不断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落地。

会后,在浦口开发区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园举行了路演活动,共有6个优秀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和20余位投资人参加。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平台属性,为企业融资赋能,搭建了孵化企业和投资机构间融资对接的桥梁,助力优秀孵化项目拓宽投融资渠道。路演现场数个项目赢得资本青睐,获得初步投资意向。

浦口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国平表示,此次活动研究探讨在全球倡导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这一时代命题,既是不断强化产学研融合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浦口区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浦口将继续在发展模式上谋突破、在规模集聚上塑高峰、在区域影响上树品牌,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将突破500亿级规模,朝着“千亿级”体量迈进,打造南京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新引擎”。(通讯员 陈云 丁帆 李丽)

标签:
责编:唐磊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