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乡村+新型民宿”赋能乡村振兴—— 一个山村的华丽转身
2021-10-14 2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南京讯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推动乡村民宿规范发展、特色发展。溧水区今年推进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溧水区山凹民宿示范村建设项目,经过一年不到的实施,使一座小小的山村华丽转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新型民宿 推动产业升级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年初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挂牌成立,更是标志着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已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溧水是南京重要的涉农区及“后花园”,这里常年山清水秀,瓜果飘香,游人如织。如何依托这优质生态和旺盛人气,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溧水区瞄准靶心精准施策,在全区相继实施一系列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切实助推区域农业农村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溧水区今年年初推进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的山凹民宿示范村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今年1月开始实施。该项目按照四星级民宿标准,对9家山凹村村民自有房民宿进行改造提升,对村庄杆线、游客中心、节点等旅游公共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改造,以提升村庄村容村貌。同时,在全市率先探索新型乡村民宿建设发展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村民参与,成立民宿运营管理公司,按照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方向及四星级以上民宿标准,由村民自主投资改建运营。同时,还按“一院二房三餐”层次打造院落空间,注重“乡愁”文化的保育和发掘,发挥老树、老井等原有元素符号,让住客能在浓浓的“乡愁”氛围中感受到传统文化。

山凹民宿示范村建设项目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已完成对6家民宿的改造提升,客房数达49间,床位数64张,其中3家民宿获批成为南京市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2月28日,被列为南京重点推进的以农民自办民宿为特色的山凹民宿示范村,迎来提档升级后首批试住客人——南京市总工会组织的18名劳模,南京首个民宿疗休养试点由此正式启动。

洪蓝街道旅游办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山凹村已接待游客入住1453人次,其中劳模及职工疗休养团队19批,1227人次,项目直接带动农民增收达100多万元。今年年底,山凹民宿示范村将有不少于70间客房面向市场,接待游客。

深度整治 山村华丽转身

山凹民宿示范村建设项目在注重探索新型乡村民宿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还通过对项目区的环境深度整治,建设宜居环境。

山凹村紧邻无想山景区,周边集中了梅花山、馒头山、桃花坝水库等旅游资源,所在社区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素有“金陵桃花源”的美称。

宽敞整洁的路面、白墙黛瓦的村居,走在山凹村的路上,处处可见美丽乡村赏心悦目的模样。该村共28户,人口112人,村庄民风淳朴。提起村庄的变化,这个村的村民们都表示,这离不开全方位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不断进行的环境整治中,社区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妇女志愿者深入到农户中,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美丽庭院”等建设。此外,通过环境深度整治对村里的道路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新砌花池,栽种香樟、月季花、红叶石楠、红花榉木等各种树木和花卉,并在出新的围墙上绘制了有关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内容墙绘。村里还依托街道完善的保洁体系,通过“农户初分+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模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促使人居环境从“面子”美到“里子”。今年5月,山凹村成功创建获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如今,漫步在山凹村,和周围景物融为一体的手绘墙画随处可见,近处的山、眼前的水、悠闲自得的鸡鸭鹅群……构成一幅幅让人迷恋的画面,让人仿佛置身在电影的镜头里。“南京市农家乐示范村”“南京市十佳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宜居村庄”……一道道耀眼的光环,必将使华丽转身的山凹村越发令人向往。(傅廷凤 胡观琴)

标签:; ;示范村;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