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项政策施行2月,南京逾4500位失能人员受益
2021-09-15 14:08: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今年55岁的徐为华怎么也想不到,专职护工每两天上门给93岁老母亲提供照护服务,能如此宽慰她持续7年多贴身照顾母亲的疲惫身心。“体贴我们家属,让我们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真的由衷感谢政府,这项政策太好了!”

徐为华所说的“政策”,指的是南京从7月1日起全面推行的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按此政策,该市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长期失能,失能状态持续3个月以上,经评估为重度失能等级,可按规定享受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照护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初,南京市像徐为华母亲一样享受照护服务的失能人员有4500多人。

9月14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南京市迈皋桥街道凤悦南园徐为华的家时,护工戴美琴正在给她母亲杨书英按摩四肢、颈椎。

“杨奶奶,这样是不是好一点了?”“嗯。”老人缓缓点点头。徐为华告诉记者,她母亲小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这几年在加剧,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24小时贴身照顾母亲。尽管如此,母亲有时连自己的子女都不认识。“戴阿姨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她一来就抢着做事,很有耐心。每次上门服务2个小时,我可以安心去菜场买菜,做自己的事,完全放心地把母亲交给她。”

戴阿姨在给杨奶奶按摩四肢。南报融媒体记者 曹丽珍 摄

记者了解到,按照照护协议,戴美琴每两天上门一次。在2小时的服务时间里,她会为杨奶奶穿衣服、喂饭、帮她上厕所,推她下楼散心。“我现在定点服务4位失能老人,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只要能让他们舒服些,我就觉得很有价值。”戴美琴说。

持证上岗的戴美琴,是江苏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栖霞护理站的一名护工。据该公司常务副总周敏介绍,公司目前在南京有12个站点,共计有护工200多人。每一位护工都会经过理论和入户实操培训,经认定合格后再上门服务。

据悉,太平洋寿险、太平养老、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人寿寿险、泰康养老、新华人寿、利安人寿8家保险公司被列入南京失能人员照护保险承办机构。记者从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截至9月初,南京市失能保险评估申请人数14800余人,已经享受照护服务的失能老人超过4500人。其中,具体承办栖霞区此项工作的太平洋寿险相关负责人王若琰介绍,截至目前,栖霞区申请1600多人,累计批准居家享受照护服务人数486人,“在全市各区中推进速度最快”。

“随着老龄人口增加、护理需求增加、护理成本上升等因素日益凸显,失能保险的全面实施,正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失能人员照护保障需求的重要实践。”栖霞区医保分局副局长王磊介绍,为了进一步增强失能保险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评估申请、办理流程,同时在照护服务项目和内容方面做进一步提升,让这些服务合理匹配失能人员家庭的需求,真正把实事办实。

南报融媒体记者 曹丽珍

阅读延伸:

如何给失能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料,帮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人负担?今年2月1日,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标志着该市在失能保险制度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为确保新制度平稳落地,6月1日起,“失能保险”在秦淮区先行试点。试点一个月期间,秦淮区相关部门共接受咨询和申请1202人次,享受服务人数126人。

南京市失能保险基金由个人缴纳、财政补助、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入三部分组成。具体为:60周岁(含)以上参保人员,筹资标准为每年100元/人,其中每年个人缴费40元、财政补助20元、医保统筹基金划拨40元;60周岁以下人员,筹资标准为每年60元/人,每年个人缴费20元、财政补助10元、医保统筹基金划拨30元。学生儿童、大学生个人暂时不缴费。

失能照护服务设定两类:一类是失能人员入住机构接受照护服务;另一类是失能人员居家接受照护服务机构上门提供照护服务。按照“保基本、稳起步”原则,设定机构照护服务项目23项、居家照护服务项目18项,基本满足失能人员照护服务需求。通过评估符合重度失能等级的失能人员与照护服务机构协商约定相关的服务方式、项目、频次、时长等,既体现服务供给的灵活性,同时也鼓励照护服务机构为失能人员提供多层次服务。凡经评估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失能人员,可选择以上任意一种享受失能保险照护服务。

标签:照护服务;服务;护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