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在全省率先运行智能交通“哨兵系统”
2021-09-10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南京讯 近日,市民途经204省道乌沙线段时,总会在路口听到特别的语音提醒,这便是溧水区新启用的“哨兵系统”。该系统是溧水在全省率先运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警示辅助设备,可依托智能化科技手段全力化解交通事故风险隐患,推动科技赋能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在204省道乌沙线段,一个黄色的交通信号设备格外醒目,它可以对主路和支路进行实时双向检测,一方面对主路车辆状态进行提醒,另一方面通过爆闪警示灯警示、LED显示屏闪烁、高音喇叭,全方位、立体式提醒支路行人或非机动车避让主路车辆,有效解决支路与主路相交视的觉盲区问题。

据悉,“哨兵系统”是在公安部指导下开发的最新一代农村道路预警设备,应用高科技毫米波雷达技术,全天候检测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分析来车距离、速度、车辆类型,综合研判交通事故风险。

“过去,部分农村路口的预警都偏静态化,也就是用警示牌、减速带等常规设备,效果有限,而智能化‘哨兵系统’优势就很明显。”该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当主路检测到车辆正常行驶,支路检测到行人或非机动车时,设备前后爆闪灯亮起,行人提示显示屏闪烁显示“左侧来车或右侧来车”,高音喇叭以合适音量播报“左(右)侧来车,注意安全”,从而大大减少交通安全事故隐患。

和凤镇乌飞塘村村民邢华龙告诉记者,以前每次骑摩托车经过这个路口,他都格外紧张,左右张望、查看路况。“这里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有了这个系统心里踏实多了,我可以知道我的左侧有没有车开过来,主干道的来车也会收到支路有车的提醒,就可以提前减速了,安全感大大提升,确实为老百姓办了实事。”邢先生开心地说。

据介绍,国省道与农村道路相交路口,一般未设置交通信号灯,交通事故多发。溧水公安分局通过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发现路口视距不足、相交道路行驶车辆速度差大,加之驾驶人和行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缺乏有效警示设施,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哨兵系统”则着眼国省道与沿途村庄支小路交叉口、急弯道路、城市道路开口等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最大限度防范交通事故,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文明意识,解决了现有管理手段不足等“管不到”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哨兵系统”通过太阳能进行供电,节能环保、安装方便,可以持续不间断工作,相比红绿灯安装减少了成本。溧水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哨兵系统采用最新AI技术,实现公安交管部门可配置的通行状态信息提取与上传,如道路拥堵、高峰流量预警等状态信息。接下来,还将逐步在204省道、341老明公路等交通事故高发地段安装15套“哨兵系统”。(邓颖 诸婧雯)

标签:交通事故;哨兵;省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