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节能宣传周”里探访南京市重点工业生产单位
2021-08-29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8月23日至29日,今年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我市正全面启动建设低碳先锋城市,通过碳减排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前列。

连日来,记者探访我市大型工业生产企业发现,依靠科技和管理创新实现节能减排,正成为大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发展的自觉行动;建设低碳先锋城市,大企业正在全力争当先锋。

节能减排,南钢“2号转炉”获全国“优胜炉”称号

8月28日,南钢传来好消息——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联合发文,通报“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2020年度竞赛结果,南钢第一炼钢厂2号转炉荣获全国“优胜炉”称号。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0年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南钢转炉工序成为负能炼钢的“领跑者”。

节能降耗、负能炼钢,南钢“2号转炉”有何独特之处?

记者在现场观察,钢水奔流的炼钢车间内一尘不染、秩序井然;生产车间外,绿树红花、水清路洁,没有发现明显的“黑科技”。第一炼钢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秘密”都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中。

据介绍,为了节能减排,他们优化风机运行,实现了低速、中速和高速灵活快速切换;提高蒸汽回收效率,改造汽化供水系统,降低氧耗,全方位、多维度挖掘降耗潜力。与此同时,将每项能耗指标分解到责任人,与个人收入挂钩,与主管绩效相关,奖罚分明,最大限度调动全员降耗积极性,努力做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自主创新,梅钢研发发热球冷压球实现固废源头减量

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梅钢公司近日也啃下一个“硬骨头”——他们自主研发的“梅钢特色”发热球和冷压球,实现了高炉一次灰全量返产。

据介绍,梅钢以高炉一次灰为主原料研发的发热球,可有效替代外购发热剂。按全部替换计算,预计全年可降低成本50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以高炉一次灰为主原料试制冷压球返炼钢生产的技术攻关,也实现了替代矿石的理想效果。

据悉,高炉一次灰返产不出厂,在环境保护方面成效显著,为实现固废源头减量、推进绿色制造,确保低成本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梅钢公司上半年能源成本改善7428万元,吨钢降本16.4元;上半年主体工序23个能源成本削减支撑项目完成11742万元,是年度目标值的101.2%。

引领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南京智慧

绿色低碳发展,冶金企业积极行动,石化企业也没有放松。

绿草如茵,白鹭翻飞。沿着宽敞的0号路前往金陵石化,“网红”景点大绿坡,让人恍惚:这不是电脑桌面图景?再仔细看看,背景里耸立着如林的炼塔,和蓝天、白云等自然环境相映成趣,金陵石化城的景象颠覆了市民对传统石化行业的固有印象。

同样因绿色发展而改变人们固有印象的还有南化公司。该公司在围绕“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能源消耗、全面提升生产运行绩效”的同时,还发挥自身在“碳捕集”方面的国内、国际领先优势,为各行各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南京智慧。

眼下,南化公司50000标准立方米/天捕碳装置——动力锅炉烟气膜法二氧化碳捕集示范装置,正在加班加点建设。

公司研究院低碳组科研人员黄钟斌说,目前,国内有影响力的碳捕集示范项目的技术基本上都来源于他们单位。此次建成的示范工程,对解决当前全球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和能源危机等问题,改善生态系统、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极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在扬子石化,也有一套神奇的装置,它能够“吃”进二氧化碳,产出化工产品——合成气(即一氧化碳和氢气),让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变废为宝。这套装置就是扬子石化的25万吨/年一氧化碳装置。

“目前,我们每年可回收利用二氧化碳20万吨!”扬子石化芳烃厂合成气车间主任程树华介绍。如果按照每棵树年均吸收2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植树约1000万棵。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径研究,起草《南京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抓紧编制《南京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总体实施方案》和《南京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会同长三角碳研院编制完成《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尽快明确低碳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好双碳实现路径,为都市圈、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南京样本。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健

通讯员邵启明杨景成窦豆叶迎春陶炎吴小进

标签:南钢;转炉;;2号转炉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