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聚公安卫健多部门之力 南京“流调作战中心”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2021-08-08 14:33:00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阻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措施,流行病学调查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流调的内容包括询问患者患病前后的暴露和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是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路径的重要依据。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开展流调,就能早一分钟采取防控措施,市民就多一分安全保障,疫情传播的风险就会减少很多。

50名专家80名民警组成流调作战中心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部署,市公安局会同卫健等部门组建成立了“流调作战中心”,负责流调溯源组织协调工作,联动疾控力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基础调查;回溯阳性患者特定时间轨迹,排查疑似密接、次密接人员,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

8月7日下午,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实地探访,带大家一起了解流调作战中心是如何运转、民警和专家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据介绍,中心由50名卫健部门的流调专家和80名公安民警,以5至6人一组的形式,分工负责、捆绑作战。“在区级层面上,按照‘2名卫健人员+1名公安民警’的编成,建立450组、1300多人的前方3人小组,负责实地调查、见面核查等工作,前后联动、一体响应,扁平化、点对点开展流调工作,打破了传统的层级化指令传递、反馈模式。”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张蔚告诉记者。中心成立以来,全体参战人员时刻保持战斗状态,闻令而动、昼夜奋战,坚守岗位、辛勤付出,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第一时间找出潜在感染者 实现“围追堵截”

在手段资源上,流调作战中心汇聚了公安、公卫、工信等部门各自信息、技术和专业知识优势。以侦查的思维、破案的韧劲,第一时间把潜在感染者找出来,会同相关部门跟进落实防控措施,实现对各类风险人群的“围追堵截”。

“工作中,我们主要突出‘快、准、实’三点。” 张蔚介绍道,“快”就是对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充分运用多部门各自的优势,第一时间回溯分析病例接触网,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目前,基本做到了50分钟形成轨迹研判报告,5小时内形成公安研判报告,12小时形成卫健专业流调报告。

“准”,就是坚持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走访调查相结合,科学判定潜在感染者,精确查明人员活动轨迹,真正做到“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确保流调工作经得起复盘检验。截至目前,累计对229例阳性人员排出密接、次密接和潜在风险人员2.2万人,防控的实效性、精准性不断提高。

“实”,就是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按照“发现一个、推送一个、处置一个”的原则,坚持同步检测、同步转运、同步流调、同步处置“四个同步”,统筹抓好社区封控、人员隔离、环境消杀等管控措施,确保形成完整工作闭环。


快速拓展病例接触网 排查出隐藏人员

目前,流调作战中心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以最快速度拓展病例接触网,将隐藏在社会面上的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排查出来。

7月26日凌晨,接到卫健部门通知,需对某名确诊的出租车司机开展活动轨迹核查。流调作战中心迅速核查出108名乘客,并于5小时内推送至市卫健部门。同时,根据其前期的门诊记录,筛查出同时在场的200余名风险人员。

28日凌晨3时,中心接到指令,要求对一名初筛为阳性的出租车乘客进行核查。流调作战中心迅速响应,当日下午,就将其往返乘坐的3辆网约车驾驶员及后续载运的13名乘客全部核实身份,并隔离到位。

市民应当积极主动配合接受流调

目前,全市累计出动4000余人次开展流调工作,流调工作为控制疫情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而广大市民面对流调时应该怎么做?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丁松宁告诉记者:“流调工作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的。市民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应当履行的责任,也是法律规定的义务。无论是作为病例、密切接触者还是其他与病例活动轨迹有关联的市民,如果接受到流调询问,都应当积极主动的支持配合。”

作为病例,应按照要求主动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接触史,不隐瞒、不谎报;作为密切接触者,同样也要如实告知个人的信息情况,并且尽可能补充一些病例没有精确回忆出的状况;同时也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以便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就是次密接。

丁松宁表示:“我们通过大数据手段,再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细节调查来追溯可能的感染来源或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是一个细致、耗时耗力的工作,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

记者 邵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