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执法党员先锋队队员说:“我是你们的眼”
2021-08-02 15: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面对火车站门口盲人夫妇,交通执法党员先锋队队员说:

“我是你们的眼”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二支队党员先锋队队员带着盲人夫妇去办理退票手续。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供图

“我的手机号码已经存在你的手机通讯录里了,如果还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谢谢!谢谢!”卢忠华的双手,被一双颤抖的手紧握着,对方激动地说。

7月30日晚,在南京火车站南广场进站口,两个背着双肩包、手提行李箱的人倚靠在进站口栏杆边,眉头紧皱。正在参加防疫值勤的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二支队党员先锋队队员卢忠华和王非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

原来,这是一对盲人夫妻,打算去外地走亲戚。虽然手持健康码绿码,他们却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上火车站人流涌动、声音嘈杂,各种音源相互碰撞无法辨识方向,两人在进站口不知所措。

卢忠华和王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其耐心劝导,告诉他们目前南京疫情形势严峻,建议其暂时不要离宁。盲人夫妻听完后决定不去亲戚家了,并联系了南京高淳的家人第二天来火车站接他们回家。

虽然成功劝返了这对盲人夫妻,卢忠华和王非却并没有就此离开。卢忠华将盲杖一端递到盲人丈夫手中,自己抓住盲杖的另一端,牵引他缓步前行;王非接过了盲人妻子的两个大号行李箱,让她挽住丈夫的臂弯。“别担心,我们来当你们的眼睛和助手,先把眼下的事情安排好。”就这样,两人化身盲人夫妻的“眼睛”,全程提醒路况,帮助他们完成了退票手续。夜深了,考虑到盲人夫妻在火车站附近走动不安全,卢忠华又打电话给先锋队党员顾晓祥,在后者的安排和协助下,夫妻俩来到车站附近的旅馆。顾晓祥为他们办理了入住手续,3名先锋队队员一路护送,直到盲人夫妻住进房间。

在房间里,王非扶着盲人夫妻用手触摸房间的摆设,熟悉房间的布局,对地面凸起的地方和电源插座都给予了警示,还贴心地把酒店的地址和房间号告诉了这对盲人夫妻在高淳的家人。一切安排妥当之后,三人正准备离开,这对盲人夫妻却紧紧拽着他们的手不愿松开,眼角泛着泪花。除了“谢谢”,丈夫颤动的双唇再也说不出一句话。卢忠华拍拍他的手说:“没事,我的手机号码存在你的手机通讯录里了,如果还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希望你们明天回家一路顺利平安。”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说,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正是战疫一线每一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南报融媒体记者冯兴通讯员宁交执

标签:盲人夫妻;火车站;党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