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物丰价稳 市民“菜篮子”有保障
2021-07-24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农副物流中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芦艳)面对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菜篮子”是否拎得稳?记者从南京唯一的国家级特大型菜篮子——南京农副物流中心(众彩)了解到,市场已经迅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肩负起疫情期间市场保供责任,全力以赴稳价格、稳预期、保供应,保障市民“菜篮子”。

保供应:蔬果、水产、粮油备货充足

7月21日,蔬菜到货量3500吨,果品到货量2500吨;7月22日蔬菜到货量3789吨,7月果品到货量2527吨……7月23日上午,记者在众彩看到,送货卡车川流不息,满满当当的新鲜蔬菜正一车一车送进市场。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众彩迅即启动应急响应,广大员工奋战市场一线,全面动员在场经营商户扩大货源,保障市场供给。

目前,市场内蔬菜、水果、水产、副食、米面、粮油、干调等储备充足。7月22日水产到货量162吨,淡水鱼品种齐全;粮油进场371吨,库存3814.4吨。众彩同步加强交易价格监测,交易价格现场巡检,积极稳定市场预期。“市民们可放心,南京菜篮子稳稳的。”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已强化产销信息对接,保障大宗农产品主要品种供得上;省内日均调入量1000吨;加强与南方产销基地或单位对接,来自山东、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种植基地将为南京市场提供蔬菜储备,可有力保障市场物丰价稳。

众彩还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组建了416人的防疫应急突击队,做到24小时应急响应;专门开辟了24万平方米场地,作为疫情突发时的临时经营区域,紧急状态下可保障市场专场继续经营,确保农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强防疫: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目前,众彩全面升级了常态化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同时,市场内设置门禁排查点位32个,排查人员407人;设置车辆集中消杀点2个,门禁消杀点16个;临时隔离点30个。

值得关注的是,众彩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高度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做好出仓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海关报关单及入境货物检验证明的查验,同时提供货、车随车人员行程码;严抓食品安全检测,截至今年6月底,共开展农产品定性检测16万批次,进口农产品溯源查验率达100%,生鲜冷冻类商品检测率达100%,坚守住了千万市民的餐桌“红线”。

此外,市场工作人员和经营户必须做好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核酸检测、作业防护、疫苗接种等;加大全面消杀频次和范围,每天对市场全面消杀不少于两次;加强人员车辆信息登记核实管控,对进出市场人员进行分流,严防人员集聚;加强重点排查,对近14日内出入禄口机场的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重服务:无接触式定点配送更便民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服务,南京众彩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启动无接触式定点配送的便民运营模式。

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南京众彩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为200多家单位提供配送服务,日配送种类200余种,尽力提供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全力保障各单位的正常就餐。疫情发生后,定时定点配送服务更细致了,公司不仅将农副产品数量、种类,分品种打包定时定点配送,还提供了无接触配送服务,放在客户指定地点,此外还提供一次性打包餐具用品,保证客户单位员工打包分散用餐,防止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早晨4点前在车间用消毒液、消毒粉进行消杀,还要对配送车辆做好消毒清洁,在行驶过程中还会做好车辆通风”,业务员钱峰说,“公司每日对我们有三四次体温检查,确保身体无恙了我们才能出勤配送。”

“民生项目为人民、公益平台保供应”,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将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好菜篮子的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公益职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两场攻坚战,全力以赴为全市人民守护好“菜篮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