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南京最高气温略降 需防范午后热对流
2021-07-16 14:2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在副热带高压的”大招“下,初伏刚开始就连续高温好几天,高温预警持续在线,昨天早上一看,天气情况跟之前几天的基本一样,南京市气象台8时52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南京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这也是入伏以来南京发布的第三个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南京依旧烈日当空,实况资料显示早上6点气温是29.3℃,随后到了10点气温上升到了34.3℃,白天阳光热辣,空气中热浪扑面而来,最高气温可达37℃,感觉出门都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虽然高温时节太阳占据妥妥的C位,但随着能量的聚积,时不时也会有热对流来凑热闹,像昨天上午9点30分左右,南京主城区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分散性对流天气。

据气象专家介绍,高温的形成往往是由特定的天气系统直接导致的,比如素有“高温使者”称号的副热带高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热岛效应对高温天气无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像此轮高温天气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持续稳定控制,加上没有系统性降水天气,午后局地的分散性雷阵雨对高温天气缓解作用不大,所以高温“热度”依然不减。然而让人期待的是,7月17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减弱断裂,云系逐渐增多,高温天气将稍稍缓解,虽然最高气温还有34℃左右,但比起这几天还是降了些。具体来看:7月16日全市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东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最低气温28℃—29℃,最高气温35℃—36℃;7月17日全市多云到阴,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7℃—28℃,最高气温:33℃—34℃,7月18日全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32℃—33℃。

自入伏以来,江苏省的气温就节节攀升,昨天江苏省气象台9时47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白天镇江、常州、无锡、扬州南部、南京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扬州北部、泰州、苏州、南通、盐城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请注意防范。到了14时,无锡的实况温度已经达到37.9℃,长江以南,一片火热,但淮北有不少地区仍在30℃以下,颇为凉爽。此外,江苏省未来几天沿淮和淮北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16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17日沿江以北西部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18日本省西部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19日,江苏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可能有午后热对流。

标签:副热带高压;最高气温;雷阵雨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