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供电公司:建立数字孪生配网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2021-07-12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9日8时15分,江北新区供电公司高压客户服务一班配电运维经理小刘打开电脑,启动了公司自主研发试点建设的配网数字孪生平台,在江北新区核心区6平方公里城市建筑道路、配电设备、地下管线的数字化模型上先进行了一番“数字化巡视”,在开展日常巡视工作前得以掌握了设备实时运行状态和隐患缺陷情况。

面对配网规模不断扩大的新挑战,配网管理存在多个系统间数据无法共享、设备感知能力不足、故障位置查找困难等问题。江北新区公司创新构建全景监测和可视化互动的数字孪生配网,实现配网管理和客户服务数字化。一是搭建数字底盘。基于CI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建立配电设备和地下管线的三维模型,映射真实配电网络,实现网络沿布、管孔资源、设备台账的可视化直观展示。利用新型智能站所、配变终端代替多种感知设备,感知实时数据,实现毫秒级响应。二是建立数字孪生云平台。依托数据贯通的孪生底盘,部署配网规划、故障诊断、供电方案智能策划等微应用,打造配网规划、监测、故障抢修等全流程管理模式,提升生产运维效率。三是提供专业融合的数字服务。充分发挥江北新区营配融合管理优势,集成各系统平台,根据客户用电需求、周边电源位置、通道管孔情况,自动编制并在数字底盘中展示多个供方开放策略,节省了客户经理现场勘察时间。开展用户侧设备数字托管,全景展示用户碳排放热力分布和用户综合能效画像,为综合能源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提升可观可测的解决方案。未来可拓展至数字孪生变电站、综合管廊等系统内各电压等级设备。

平台在江北核心区试点建成以来,平均故障抢修时间缩短了25%,业扩方案联合勘查时长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预计每年压降无效投资2850万元,故障抢修成本36万元,增加用户侧数字托管等营收300万元。日后,该公司将继续着眼能效和“双碳”等方面开展数字孪生的延伸建设,打造以电为核心,各种能源供应与消费的可视化供应服务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减排,在促进能源低碳消费转型中发挥作用。(刘家腾、高青)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