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底完工,江北新区新地标即将登场
2021-06-10 17:3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江北新区新地标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将在本月30日完工。届时,这座外形犹如巨轮的建筑将成为长江之畔的一道新风景。

记者来到江北新区滨江大道与广西埂大街交叉口处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的酒店区域,高耸的酒店犹如扬起的风帆。该项目由美国洛杉矶墨菲西斯建筑事务所建筑大师汤姆·梅恩设计,整体造型灵感来自南宋名画《层波叠浪》,建成后宛若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轮。如今,“巨轮”的轮廓已经显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3000多名工人正忙着进行内部装饰、外部道路铺装和绿化。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副总工程师徐晓辉介绍,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18.72万平方米,分为会展区、会议宴会区、酒店和办公裙楼区。“这个项目对标厦门金砖、青岛上合,从设计到施工体现的都是‘高大上’。”徐晓辉说,比如项目全部采用钢结构,工厂加工,现场拼接,总工用掉近5万吨钢结构;室内大量使用金属板,没有刺激的气味,预留江水源热泵接口,全部采用达到国际及国家环保高标准要求的建材,建成后要争创绿色建筑三星。

从室外望去,“巨轮”的外立面非常有层次感,这是由于外立面的幕墙使用了三种不同的材料。具有金属质感的是阳极氧化铝板,这种材料的特点是轻质、模块化,能够“拗”出曲面、直角、斜角等各种不同的造型;底部使用的是超高强度混凝土,这种材料具有表面光滑、强度高、防霉防潮的特点;二楼前厅使用的是玻璃,这样客人在前厅可以远眺江景。

在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会展区,如此宽敞的空间里,没有一根柱子。项目执行经理国宏雪说,这是为了保证空间,并且视线没有遮挡。施工时项目部将钢结构深化成四节,每一节再深化成一小节一小节钢管,在现场拼装成一节一节桁架,最后组装成一个72米跨度的大桁架,通过两台400吨的履带吊合力吊装,最终实现了这么大规模空间内无立柱的目标。

为了实现风帆的效果,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的酒店从侧面看上去很薄。“33层的高楼,这么薄的话刮大风的时候会产生振动,”国宏雪说,对此,项目部采取的办法是给大楼加装了两套“定楼神器”——酒店风振控制系统,一个是大堂球形阻尼器,一个是水箱型阻尼器,每一套都重达175吨,分别布置在酒店的31层和33层。“这两个质量块通过自身的振动与结构的振动形成反向共振,实现减震的效果。”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室外区域建设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道路使用透水混凝土,景观上打造下沉式绿地,还有一个能收集25000立方米雨水的回收系统,回收的雨水将用于保洁和绿化。

据了解,该工程在桩基阶段产生了约7万吨泥浆,这些泥浆处理后形成土方做场内回填,确保不对长江造成污染,体现了长江大保护的理念。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恺

标签:国际会议中心;扬子江;巨轮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