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小学生连续3年重走长征路
2021-06-08 12: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到过大海、上过舰艇,海英小学六(4)班的曹奕宸是个“见过世面”的孩子,他不仅二年级时就能复制出长征小地图,还开始重走长征路,连续3个暑假分段踏访长征路。曹奕宸是军人的孩子,曾祖父、祖父、外祖父、父亲、母亲都是党员。他的曾祖父现在90多岁了,曾在沂蒙老区支前打敌人。他的父亲是一名海军军官,小曹同学常和爸爸一起纵论世界形势、交流海洋文化,滔滔不绝。他去过很多海军展览馆,参观过多种武器装备。热爱历史和军事,从小就喜欢国防,关注海洋。

2017年,刚上二年级的他就能复制出长征小地图,甚至梦想着有一天能重走长征路。有一天,他提请父亲陪他走一遍长征路,父亲不相信他吃得了这个苦,后在母亲的支持下,父子俩终于一次次踏上了征程,连续3个暑假分段踏访长征路。出发前小帅哥做足功课,阅读如《长征回忆录》《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等,了解长征路上的风土人情和战地文化。瑞金、于都、湘江、遵义……都留下他的足迹。

有趣的是,第一年父子俩在长征路上交流“长征永远在路上”的话题,居然进入当年考研的试卷。曹奕宸说,他准备在高中前写一本重走长征路的书,未来还要以不怕困难的长征精神,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实现人生的梦想。

今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人民海军诞生72周年,海英小学70位同学给南京舰的海军叔叔写信,表达对人民海军的热爱、对大海的向往、对祖国海防建设的关心,更讲述了自己将来也要当海军等梦想,有的还希望南京舰开到南京来,让南京的小朋友都能登舰参观。4月19日,孩子们收到了南京舰海军叔叔的回信,激动万分。

“这次给南京舰的叔叔们写信,就是希望了解舰上的真实生活,能收到一些舰模和海洋中的贝壳、海星、海螺壳、礁石、海水,放在教室的一角,让舰艇和大海存在心中。”曹奕宸说,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加入海军,更能成为一名党员。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毛蕾

标签:长征路;长征;海军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