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物防疫法遛狗新规,南京执行情况如何?
2021-05-14 17: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相比2007年版本,法条中修改变化的地方不少。对于养犬人士来说,出门遛狗必须牵绳成为“国法”要求。

面对新规,南京执行状况如何?

人群聚集地,多数犬主能自觉牵绳

昨天一早,记者在秦淮区逸仙桥附近的街边公园看到,一名男子牵着自家的小泰迪在慢慢散步。犬只个头很小,脖子上细细一条链子牵着,虽然小狗比较活泼,但主人可以控制它。“老早就要求出来要牵绳子了,牵着也好,不惹事。”该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附近,市区人多车多,遛狗牵绳已经有好几年了,这样比较安全。

随后,记者来到玄武区紫金山脚下的博爱园附近,这里有不少大草坪,常有“犬友”相约遛狗。记者发现,多数主人会选择牵绳遛狗,也有主人趁人不多时会放开链子让宠物跑跑撒欢,但一旦行人多起来,就立刻将宠物拴好。

市民周先生养了一只喜乐蒂犬,他告诉记者,自己周末时还会约上朋友到江宁或是鼓楼的长江边玩,这几年来出门遛狗牵绳是“必备”,大家都有共识。

记者在此处探访了约1小时,看到的十多只犬只中,仅有一名泰迪犬的主人没有牵绳,任宠物在人群中穿梭。记者上前询问时,这名将犬链拎在手里的男子显得有些不耐烦:“我们家狗不咬人。”

南京遛狗需牵绳,市民发现违规者可报警

动物防疫法第三十条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事实上,早在2007年制定的《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就明确规定:携犬出户的,犬只应当挂犬牌、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一点五米,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遵守交通法规并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

2020年8月,南京警方就文明养犬再次向全市发出提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养犬必须办理《养犬登记证》,违者没收犬只,处3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携犬出户必须系犬链,且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违者第一次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第二次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还可能被处以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等处罚。

据了解,违规养犬行为包括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规养犬造成犬只伤害他人、携犬出户未挂犬牌或者未束犬链、虐待、遗弃犬只以及携带犬只进入禁止区域、未按规定办理养犬登记、养犬超过限定数量等,市民发现类似情况可报警处理。

犬主和专家支招选犬绳

市民顾金花家有一只“网红哈士奇”托马斯,每次出门前,都会为它戴上牵引绳、挂好狗牌。她为托马斯选择的是胸背式牵引绳,配上“我叫托马斯”的铭牌,走到哪儿都是一副“时尚范儿”。记者探访发现,虽然绝大部分主人都有牵绳意识,但“出街”的犬链则五花八门,体型相对较大的犬只,如喜乐蒂、哈士奇等,主人一般都会选择较粗的胸背式牵引绳,更好地控制犬类;而一些如柯基、泰迪等小型犬只,主人的警惕性不高,常常选择较细的犬链。

“胸背式犬链能更好地贴合犬只身体,主人控制起来也更方便。”动物行为专家、南京市犬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威告诉记者,建议尽量选择胸背式犬链而不是项圈式的,“另外,不建议使用伸缩式犬链。这种犬链一是很难控制在1.5米的规定范围内,主人容易大意让犬离自己太远、脱离控制;二是可能会带来断裂、卡顿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标签:人群聚集地;遛狗;犬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