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备案硅巷载体面积超百万平方米,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近1200家
2021-05-10 14: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玄武硅巷已落户新型研发机构2个、集聚科技企业547家,有效辐射带动了近1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生态;

鼓楼已先后建成经市级认定的万谷硅巷、金川硅巷、南财科技园硅巷以及中科紫台创新基地、南大苏富特硅巷等4个载体;

秦淮硅巷已累计新增科创载体约90万平方米、科技型企业60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14家、高企81家;

……

5月8日,南京城市硅巷建设推进会暨南师大玄武科技园开园仪式举行。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近年来,南京重点在玄武、秦淮、鼓楼三个主城区打造城市硅巷,形成“一环三区四轴多点”的布局,一批集约紧凑、功能互补、产城一体、活跃度高的城市创新创业载体加速涌现。截至目前,全市备案硅巷载体面积已超100万平方米,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54家,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近1200家,产业集聚度超过70%。硅巷已经成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

大学校园被整体改造成硅巷载体

南师大玄武科技园位于板仓街78号。5月9日上午,记者走入园区,绿树掩映、绿草如茵的园区内,图书馆、教学楼、操场等教学设施一一映入眼帘,建筑物内部办公场所的装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介绍,南师大玄武科技园所在地,曾是南京师范大学紫金校区,2019年校区整体搬迁。为优化利用这一闲置载体,这一年,玄武引入金地商置,与南师大共建,联动校、政、企三方资源,打造南师大玄武科技园。规划上,一方面保留校园原有景观、稀缺场景,另一方面在原有建筑形态上融入现代材料和造型手法,打造多个创意功能区,既保留“校区”记忆,又彰显“园区”品质;产业定位上,围绕硅巷发展方向,打造以软件信息为主导,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为辅助的产业生态体系。

“同时建立集政、产、学、研、金于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孵化到落地的一站式服务。”玄武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南师大玄武科技园已累计招引近40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南京格乐丽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易佰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准独角兽、瞪羚企业。

南师大玄武科技园,仅是玄武区硅巷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据介绍,玄武区高校众多、科技人才集聚、各项配套完善,为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2019年玄武提出以“一中心两片区”打造城市硅巷。其中,“一中心”指珠江路中心区,“两片区”指板仓街片区、中山门大街片区。

在珠江路中心区,玄武将硅巷建设与省众创社区备案试点建设相结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产业为产业定位;在板仓街片区,重点打造玄武科技金融园、南师大玄武科技园等载体,加快信息技术与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在中山门大街片区,突出校地融合元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业。

“近年来,玄武还以硅巷建设为思路,推动更多低效载体创新赋能。”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说。位于珠江路的东鼎大厦提档升级后,将打造锦创数字产业园,引入沉浸式数字艺术馆、视听图书馆等多媒体空间;曾为老南京一代记忆的熊猫地块,也将引入万古集团打造熊猫万古金融科技中心,再塑主城金融地标。

“截至去年年底,玄武硅巷建设共投入专项建设资金2.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0亿元,累计建成市级备案硅巷14个,载体数量居全市之首。”玄武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玄武硅巷已落户新型研发机构2个、集聚科技企业547家,有效辐射带动了近1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生态。今年,玄武还将推动14个硅巷载体备案,加速4个在建硅巷载体建设,借助玄武区硅巷大联盟加大招商力度、组织特色活动,加速打造全域覆盖、经营管理模式齐备、创新载体全链式复合、校政企三方深度融合的玄武城市硅巷。

硅巷建设翻开老城创新新篇章

除了玄武区,我市主城相关老城区也在同步发力,通过推动硅巷建设,不断谱写老城创新新篇章。

位于鼓楼区水佑岗路的万谷硅巷,不久前迎来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南京云思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技术的智能垃圾分类系列产品开发,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市场。

虽然刚在鼓楼扎根,但云思顿公司总经理云曙先却信心满满。“我们正在做鼓楼全区的智能垃圾桶。公司搬到鼓楼后,客户在产品研发上有新的要求,我们就可以近距离服务,做到了楼上产品开发,楼下市场应用。”云曙先说,鼓楼区高校资源丰富,有20所高等院校、60多个重点院系,仅万谷硅巷周边就有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硅巷已成为高校“双创人才”的首选载体之一。在硅巷,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这些优势将进一步助力公司发展。

“目前,万谷硅巷内的130多家企业,九成以上都与附近的高校、研发机构等开展了合作研发,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得到强化。”万谷硅巷总经理王强说。

2019年以来,鼓楼区已先后建成万谷硅巷、金川硅巷、南财科技园硅巷,都是市级认定的第一批城市硅巷。2020年度又新增了中科紫台创新基地、南大苏富特硅巷等4个载体,是市级认定的第二批城市硅巷,载体规模达31.1万平方米。

在秦淮区,硅巷建设同样风生水起。位于明故宫御道街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硅巷大学科技园,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将提供1.15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空间。“我们将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通用航空为方向,招引新兴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开放学校实验室资源、提供基金扶持、助力市场对接,给予企业在人才医疗、子女教育、人才公寓等方面的优先保障。目前已有10余家教师、校友企业有入驻意向。”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办公室副主任许爱华说。

另外,位于宜家和红星美凯龙之间、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紫云智慧广场,已引入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总部企业,与百度、亚信联合整体打造亚信车联网创新产业基地和亚信智能网联研究院。预计5年后,将形成产业规模超100亿元、实现利税过5亿元的物联网智慧产业园。

据了解,自2018年9月以来,秦淮硅巷已累计新增科创载体约90万平方米、科技型企业60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14家、高企81家,2020年区域总产值超300亿元。

优化创新空间布局,进一步推动城市硅巷建设

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加快城市硅巷建设,相关区仍在持续发力。

“在硅巷建设中,玄武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产业空间有限、活力赋能减弱等问题。”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说。为此,玄武探索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结合的有机更新路径。一方面,对于中心城区高密度低效载体,由区政府主导,集中承租、集零为整,引入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形成“产权方+社会资本+运营机构”共建模式;另一方面,深化校地企三方联动,实施“国资平台改造+专业机构运营”模式,结合区域产业及高校相应的优势学科,打造成果转化基地样板。

鼓楼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鼓楼将把硅巷建设作为全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圈双轴多点”的总体布局(一圈指环南大硅巷,双轴即虎踞路“文创产业轴”和模范马路“研发产业轴”,多点包括红五月硅巷、南大苏富特硅巷、金川硅巷、南财科技园硅巷等科创载体核心点),结合自身区域特点和创新优势,对接梳理高校院所资源,致力在硅巷建设中打造标杆、探索新路,构建“无边界”园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将累计形成硅巷载体40万平方米以上,初步展现由鼓楼硅巷带动的“全域创新、开放融合、空间再造”新局面。

“面向‘十四五’,秦淮硅巷将进一步深化品牌内涵。”秦淮区有关负责人说。不久前,秦淮区发布《秦淮硅巷质效提升六项行动计划》,与南京航天管理干部学院合作共建秦淮硅巷人力资源产业园、秦淮硅巷大学;与金陵科技学院合作打造金陵科技学院秦淮硅巷大学科技园,构筑校地创新创业强磁场;打造秦淮硅巷青年创新港,围绕电子信息、物联网等主导产业链,加速突破新技术;加速实施“秦淮硅巷+”模式,完善秦淮硅巷“15分钟生态圈”……通过聚焦空间形象、内涵品质、产业布局、人才引育、孵化器建设、服务优化等六方面,打造秦淮硅巷升级版。

通讯员 秦高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王聪 严玲 夏雪晴

标签:硅巷;玄武;科技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