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南京街头“走读《红楼梦》”,这些打卡点你了解吗?
2021-05-09 07:0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南京街头“走读《红楼梦》”,你知道哪些打卡点?5月7日晚,央视《跟着书本去旅行——南京游记》播出。曹雪芹的家,曾经的江宁织造府,和小说中描写的荣宁二府一样,是占了半条街的。现在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在曹家西花园遗址上建起,只是江宁织造府的一小部分。旁边,南京图书馆所在位置,曾是江宁织造府的主要生活区域。此外,曹家的“产业”范围,其实遍布整个南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南京图书馆所在,曾是曹家主要生活区域

“街东是宁国府,街西是荣国府,二宅相连,竟将大半条街占了。大门前虽冷落无人,隔着围墙一望,里面厅殿楼阁,也还都峥嵘轩峻……”这是小说《红楼梦》中对荣宁二府的描写。现实中,曹雪芹家住的江宁织造府,规模并不比小说里的小。

节目中,站在南京图书馆门口,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会长苗怀明介绍:“这里,曾经是曹雪芹家的核心生活区域。”

江宁织造府,东起利济巷,南临吉祥街,西至碑亭巷,北对长江路。整座府邸集办公、居住功能于一体,从东到西分为三路:东路是办公衙署,共六进;中路是住家府第,共五进,也就是现在从科巷到南京图书馆的范围;西路是戏台、射圃、花园等休闲场所,现在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就是西花园和戏台所在。

康熙皇帝六次南巡,其中有四次是以江宁织造府为行宫。“一来是因为对曹家的信任,二来曹家有钱,招待得起。”苗怀明说。

曹家“遗迹”遍布南京,随园曾是曹家花园

偌大一座江宁织造府,还不是曹家在南京活动区域的全部。

在现在南京的乌龙潭公园里,有一座“曹雪芹纪念馆”,这里还坐落着曹雪芹的塑像。《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中,关于《红楼梦》主题线路的寻访,也是从这里开始。

为什么南京的曹雪芹纪念馆建在这里?苗怀明说,这是曹家另一处花园的旧址。这处园子,也就是后来的随园,它曾经的范围非常大:广州路两侧,东起干河沿(南京大学南园广州路门口)、青岛路,西至随家仓、乌龙潭,以小仓山为中心。曹家被查抄后,归了下一任江宁织造隋赫德,被称为“隋园”。后来隋赫德家也败落了,袁枚将它买下改名为“随园”。以袁枚的经济实力,他买下后的“随园”,可能只是当年曹家花园的一部分。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范围,也只是其中一部分。

除了江宁织造府和后来改名“随园”的花园,曹家的“产业”范围,还包括江宁织造局、几座家庙以及几百亩田地。江宁织造局,也就是江宁织造府的织锦“工厂”,位于现在的汉府街到汉府新村之间。曹家家庙香林寺位于太平门内佛心桥36、37号,水月庵位于珠江路太平桥南,万寿庵位于中山东路291号。此外,明孝陵里的“治隆唐宋”石碑,是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奉康熙旨意立的。

“这么一细数,曹家在南京的‘遗迹’,其实遍及整个南京城。”苗怀明说,可惜的是,现在的曹雪芹纪念馆并不开放。为此,苗怀明呼吁,希望这座纪念馆能早日恢复开放。

《红楼梦》里的“江南情结”,不只是金陵

提到《红楼梦》,总是首先想到金陵。其实,《红楼梦》的开篇并不是在南京,而是从苏州开始。

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事发地在苏州;第二回《贾夫人仙逝扬州城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由冷子兴的口说到南京;第三回《贾雨村夤缘复旧职林黛玉抛父进京都》,林黛玉、贾雨村从扬州出发。

“作为故事开场,前三个回目,写的不只是金陵。”苗怀明说,曹寅曾经在扬州任职,而苏州织造和金陵织造是亲戚,可以推断,曹雪芹可能到过扬州、苏州等地,他对这些地方并不陌生,比如,小说中写到,林黛玉、香菱都是苏州人,林黛玉的父亲曾在扬州担任巡盐御史;薛蟠做生意带回江南土特产,林黛玉见了苏州的虎丘泥人不禁落泪。

因此,在曹雪芹的笔下,不只是“金陵情结”,而是立足于金陵的“江南情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