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夜“赛跑”六次“救命血”夺回产妇生命
2021-05-08 16: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南京讯 4月22日深夜的一场血液保障下的生命“争夺战”,让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计划供血科工作人员王桂琳、送血司机李鹏记忆深刻,深夜六次发血,三次送血,通宵彻夜的忙碌,最终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当日夜晚22点,计供科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求助电话,一位二胎高龄产妇大出血,危在旦夕,急需配送B型红细胞9单位,血浆3000毫升,冷沉淀10单位,血小板1治疗量。当班工作人员王桂琳立即出库血液,送血司机李鹏随即拉响警报送血。20分钟后,救命血安全送达。

23点25分,医院的求助电话再次响起:红细胞18单位,血浆4000毫升,冷沉淀10单位,血小板1治疗量;凌晨0点20分,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产妇病情危重!还需紧急配送红细胞12单位,血浆1300毫升,冷沉淀20单位,血小板3治疗量;凌晨0点30分,继续追加!红细胞10单位,血浆1700毫升……产科大出血,病情进展快,瞬息变化且人命关天。血液出库、紧急配送,每一个环节,工作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

另一个考验接踵而来。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紧急“输血”,中心 B型血小板的库存已严重不足。为保证后续抢救需求,王桂琳当即联系江苏省血液中心调入B型血小板,又打电话给成分科备班人员刘嘉,请她来做外调血入库等一系列工作。

凌晨1点,“持久战”继续:红细胞25单位,血浆5000毫升,冷沉淀40单位,血小板1治疗量……凌晨1点20分,就在医院工作人员刚把装满血液的运血箱取走装车时,王桂琳接到医院电话,病人病情好转,刚刚准备的血液不需要了!她内心一阵喜悦——病情终于稳住了!

还没高兴多久,医院的电话再一次划破深夜的宁静:产妇情况又恶化了!新一轮“争夺战”打响。凌晨3点:红细胞9单位,血浆500毫升,冷沉淀10单位,血小板1治疗量;凌晨4点10分:红细胞6单位,血浆1000毫升,冷沉淀30单位,血小板2治疗量……经过一夜的奋战,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这一夜,6次发血,还有协调调度,每每刚坐下来准备喘口气,电话铃声就会响起;3次紧急出车送血,必须又快又稳地送达“救命血”,无论是王桂琳还是李鹏,打赢这场“持久战”,需要的不仅仅是他们过硬的专业技术,还有那生命高于一切的责任心。(王桂琳)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