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南京疫苗接种点不放假
2021-05-03 08: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过节,别吃太辛辣,也不要喝酒,注意休息,多喝水……”前天早晨8:30,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已经排起了队伍,接种护士董燕的每一次温馨提醒都让接种者感到暖心。“五一”假期,南京新冠疫苗接种不放假,南京众多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全力以赴为群众接种疫苗,为早日建成人群免疫屏障努力。

在接种现场,医护人员对每一位接种者都很有耐心。“打得多了,知道接种者的心情,也非常理解他们。”董燕告诉记者,目前,多数接种者是首次接种,虽然每次几乎都在重复同样的话,但对于接种者来说,这些话能让他们安心。

“不好意思,为什么这里面没有你的信息?”董燕不仅是一名接种护士,还是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组组长,所以还要兼顾现场协调、调度工作。系统偶尔会卡壳,有时候老年人表述不清楚……她都要去仔细沟通、协调。虽然就在同一层楼,但是跑两圈下来,她的额头已经有细细的汗珠了。“我们穿着隔离服、靴套,戴着口罩、橡胶手套,不停说话,稍微走动一下就出汗。”她告诉记者,虽然就是“戳戳膀子”,但这几个简单的动作一天重复几百次,也很吃力。还没有到大热天,她里面的衣服一天要湿好几次。

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的董燕说,日日夜夜的辛苦、“五一”假期不放假,就是让大家安全、快捷地接种上新冠疫苗,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这就是坚守的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接种疫苗已经成了南京市民的健康新风尚,鼓楼区五台山集中接种点专门为接种者制作了“打卡”台,一些市民接种完了来“打卡”台拍照留念,纪念群体免疫屏障建立过程中有自己的一“臂”之力。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五一”假期,南京近200个接种点绝大多数开放。专家提醒,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花

标签:疫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秦淮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