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年将建三十个“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
2021-04-28 17: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我要找一个带宝宝的阿姨,能长期住家的。”昨天早晨,家住江宁区景祥佳园的吴女士来到附近的泥塘社区“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为1岁的小孙子找一个育儿嫂。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妇联已在全市15个社区建立了这样的“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并且这一工作也被纳入我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在工作站,吴女士跟工作人员提出具体要求:“我家小孙子刚学会走路,特别能闹腾,所以要找一个稍微年轻一点的阿姨,要有高中以上学历,人要勤快一点,能住家,一周休息一天……”

设在泥塘社区的“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由“阿姨来了家政公司”入驻运营。工作人员将吴女士的要求记录下来,然后在公司的家政人员库为吴女士匹配合适的家政人员。

泥塘社区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工作站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找家政人员的服务,还为想要学技能的妇女提供家政技能培养。今年以来,工作站已开展了两期月嫂培训,为周边40名妇女提供培训。

月嫂收入高,但培训之后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月嫂,还要经过更为严格的考核。记者了解到,在工作站参加培训的月嫂要在考试合格后才可获得由人社部门颁发的育婴员初级资格证书。拿到证书后,妇联还会为她们提供实习的机会,以及一对一“老带新陪伴上岗”服务,并持续跟踪,帮助她们解决上岗后遇到的困难。

在秦淮区扇骨里社区邻里中心一楼,也有一家“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这是江苏省首家嵌入式社区家政工作站点。昨天上午,家住附近的钟女士来到工作站,要为生病卧床的母亲找一个陪护。“我妈妈86岁,一直生病卧床,我和我姐姐白天轮流来陪她。现在打算再找一个阿姨,最好脾气好一点,对老人有耐心。”钟女士说。

工作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入户调查发现,因为地处老城区,他们这边找养老照护人员的较多,而且需求各不相同,为此,他们在养老服务这块加大了培训和供给。此外,他们还定期开展烘焙、糕点制作等培训。自工作站去年成立至今,已有46户居民接受技能培训并成功就业,242户家庭找到家政服务人员。

市妇联发展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市妇联连续每年培训“宁姐月嫂”千名以上,实现“来报名、去培训、能拿证、快上岗”,不仅全部免费,还全程服务。今年,市妇联将在全市建设30个“宁姐月嫂”家政服务社区工作站。工作站主要提供“找服务、找培训、找工作”三大服务。找服务,即为社区居民和家庭找到优质的家政服务;找培训,是指为城镇失业及外来妇女找到专业的技能培训;找工作,则是为培训和认证合格的家政员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目前,市妇联还在编制“宁姐月嫂”服务品牌建设指南,推动标准化建设,真正让“好月嫂、妇联找”“家里忙、宁姐帮”深入千家万户。(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月嫂;工作站;家政服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