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紫金租赁公司五周年发展纪实
砥砺五载,建设一流融资租赁公司
2021-04-27 13: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南京讯 五年前的4月6日,南京再增一家重量级融资租赁公司,南京紫金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金租赁”)成立。

紫金租赁由南京市属金融控股平台——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起人,成功引进南京交通产业集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日立金融(香港)公司、三井住友信托松下金融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紫金租赁也因此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多家外资股东的融资租赁公司。在江苏省租赁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系江苏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春秋五载,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紫金租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融资租赁业务特性和优势,与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在建设一流融资租赁公司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在支持社会经济发展中主动作为、勇于担责、开拓进取,绘就了紫金租赁硕果累累、宏图大展的亮丽画卷。

模式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紫金租赁负责人介绍,紫金租赁秉持“格致、恪责、远略”的企业精神,以国内一流的融资租赁公司为发展目标,严格把控系统风险,主动优化内部管理,围绕公共民生、节能环保两大核心业务领域,深耕基础设施、医疗、水务、教育等公共性民生性行业,稳健开展各项工作,通过认真分析公司定位,研判市场动向,审慎开展业务。公司资产规模实现逐年递增,ROE水平在同类型租赁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在全力打造专业团队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紫金力量。先后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融资租赁创新奖,2017年度、2018年度江苏省融资租赁年度公司称号,2019年度、2020年度江苏省融资租赁优秀公司称号。

紫金租赁坚持以创新业务模式为导向,持续加大主动营销力度。研究开展“租银合作”“租保合作”“租租合作”“租证合作”“租创合作”等一系列业务模式,首创“银租租”业务模式。串联江苏省及周边地区银行、担保公司、租赁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联合开展业务,共同服务、共担风险,共同提升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

溶血造血,多元化融资

融资能力是融资租赁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丰富的融资渠道、较低的融资成本与合理的资金结构是所有融资租赁公司追求的目标。目前,紫金租赁以银行贷款作为主要融资渠道,与多家内外资银行达成合作,取得充足资金保障业务高速推进。丰富的同业合作也为紫金租赁提供了资金支持,实现了融资方式的多元化。

2018年四季度起,资产支持票据(ABN)市场的发行量出现了显著上升,ABN市场的迅猛发展也为融资租赁公司利用自身所具有的权益进行融资带来了广阔的空间。紫金租赁在探索实施资产证券化可行性的基础上,开展ABS、ABN、保险债权计划、信托等融资方式的进一步研究,重点推进ABN发行工作,完成总额度5.5亿元的注册发行,系紫金租赁首次在公开市场亮相,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负债结构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心公益,勇担社会责任

五年来,紫金租赁在大力拓展公司业务的同时,始终不忘从更广泛的公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角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是紫金租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公司党支部结合自身情况,将党建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相结合,以公益促党建,指导成立紫金租赁“Seekey Cares公益事业组”,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从公益着手,带动全体党员及公司志愿者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旨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提升党员及群众的思想境界,为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建品牌创建打下良好基础。现阶段主要服务对象有两个:一是特殊儿童群体,与江苏省中医院团委签订了“关爱脑瘫儿童”公益项目长期合作协议,与南京大学AS(阿兹伯格综合征)志愿活动管理团队开展关爱特殊儿童长期活动;二是孤寡老人群体,与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达成合作关系,长期对社会孤寡老人进行帮扶、捐助。将长期志愿服务作为党支部品牌建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增援助力,紫金租赁向全体员工发起倡议,组织了“共抗疫情”爱心捐款,所筹善款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定向捐至湖北疫区,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贡献力量。此外,在项目开展上,定向扶持生产抗疫物资企业,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建立防疫期间绿色通道,加快资金投放,优化还款节奏,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等措施,迅速为生产抗疫物资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保障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增援助力,践行国有企业使命担当。

去年以来,紫金租赁积极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结合工作目标和自身实际,制定落实方案,探访了解江北新区、江宁区企业“新基建”“新产业”领域项目实施计划和资金需求。“新都市”“新消费”领域重点关注医疗、水厂、旅游景区等民生类、群众性项目,时刻不忘国企应尽职责,勇担社会责任。

混改先锋,探索国企转型道路

依托控股母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的优势,公司在筹备成立时成功引进外资股东,作为国企混改的先行者,紫金租赁借鉴国内外股东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经过五年发展,公司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全体股东的认可,据紫金租赁负责人透露,紫金租赁计划2021年内完成首轮增资工作,注册资本将实现倍增。通过补充资本金,实现业务投放规模的持续增长,保障紫金租赁长远发展的同时,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成功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紫金租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去年,带头开展经营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工作、职业经理人改革工作。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既体现国有控股优势、突出中外合资特色,又体现市场化的用人标准,探索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的新途径。

一年之计在于春,关键之年再出发。今年既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紫金租赁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加快打造一流的融资租赁公司,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中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