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日起,市民在南京可一睹月壤“真容”
2021-04-25 11:1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中国航天大会上月壤、“玉兔”、返回舱都来了!

27日起,市民在南京可一睹月壤“真容”

备受关注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上,除了有精彩纷呈的科普论坛之外,“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也是读者关注的焦点。跟随嫦娥五号来到地球的月壤样品,嫦娥五号返回舱,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模型等展品均是首次离京展出。广大市民在南京“家门口”就可以一睹月壤“真容”。

记者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现场看到,这些来自月球的“礼物”被分别装置在两个人造水晶容器中,容器内部由地球、中国地图、月球、月壤等组成,月壤储存在空心夹层球体造型之中,灯光映衬,很是好看。据悉,这些月壤样品是用几个“保温杯”带回地球的。它们在月球无人条件下进行 “打包”,保证样品在回归地球过程中不被污染。

此外,带着月壤回到地球的嫦娥五号返回舱,登上月球的“织物版”五星红旗等,都引领着观众去探寻“探月”背后的故事。

熟悉航空航天的读者,一定对我国探月工程“嫦娥”系列并不陌生。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实现了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的发射。展览现场,嫦娥二号、三号和四号卫星的模式也“如约而至”。嫦娥三号卫星的月球“小伙伴”玉兔号月球车模型也在现场一同“陪伴”。八年前,正是通过玉兔号月球车,我们才得以见证月球表面的情况。这个网红“月球车”因为太受瞩目,甚至还开设了自己的微博账号实时播报。

记者了解到,“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 将于4月27日至5月5日举办,分为科普展区和产业成就展区两个部分,包括航天成就科普展,建党百年航天摄影图片展,中国航天企业展、商业航天专题展,以及江苏地方产业融合专题展等内容。科普区域将展出重大航天工程航天器模型、实物展品等。其中,4月27日至30日为学生团体预约参观,5月1日至5日社会公众可预约参观。

标签:嫦娥;月球;科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