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一站式”矛调中心为民解烦心事
2021-04-23 2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2日,溧水经济开发区82岁的老赵从村里领取到1000多元的医药报销补充款,眼眶有些湿润的他告诉记者:“本来对这次报销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原来去年底,老赵不小心把看病的发票弄丢了,由于政策原因无法报销,直至4月初他偶然来到溧水城区,“例行公事”地到区矛调中心信访反映,但没想到一次简单的反映,不到半个月时间问题就解决了。

该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学党史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群众在信访过程中经常要跑多个部门单位,而且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许多问题被搁置,难以解决。为此,他们专门对矛调中心进行集成化改革。据了解,目前该区已有区政法委、人社局、房产局等22个单位常驻矛调中心,系统化设置了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受理、法律服务、诉讼服务以及调解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六个功能区,并开通线上线下办理诉求的新模式,吸纳了134个调委会、300个调解员,全部在线。

为了让“一站式”矛调中心办事效率和质量更高,溧水创新布局了一批金牌调解工作室。针对一小区墙体漏水引发的物业纠纷等一批多年未解决问题,成立以专职调解员殷林成为代表的物业纠纷调解室,围绕焦点问题,常态化解决群众烦心事。截至4月底,矛调中心共引入溧合美家事、魏长清合同纠纷、周伟道交纠纷等8个工作室。今年3月以来,全区信访工作实现质的改变,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5%,信访事项办结满意率超过98%,溧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区”。

矛调中心是溧水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缩影。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更接地气,溧水还深入开展“党员三坚持三带头”主题活动,创新实施“万企千户百村”走访工程等,真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目前,全区党员主动参加各类社区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积极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近200个。为了把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在党史教育之初,溧水就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挖掘打造了77处红色文化遗址,精心设计了“走一段新四军战斗路”等互动教学课程,创作推出大型红色史诗舞台剧《大李巷》、红色戏剧《送别》、纪实小说《一郎不死》等作品,努力让党史学习更有情境感和情感认可度。(李立 沈科达)

标签:溧水;矛调中心;信访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