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诈骗频发,南京警方提醒市民冷静
2021-04-22 14: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网络诈骗的骗术花样繁多,骗子们常常编造各种理由和陷阱,意图让受骗市民在没有经过冷静思考的情况下,按照骗子的要求将欠款汇入骗子的账户。因此市民在网络上或者电话中遇到有人要求汇款,请务必冷静应对,与家人进行沟通,更可以电话报警,决不能轻易汇款。”21日,市公安局针对通讯网络诈骗频发情况发出提醒。

16日下午,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民警接到中国银行黄家圩支行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一名聋哑女士来银行要求汇款一万元,对方账号可疑,该女士很有可能遭遇通讯网络诈骗。在银行拒绝了汇款要求后,该女士准备前往其他地方汇款。

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一开始当事人不愿意与民警沟通,但是通过不断地宣传防诈知识,当事人最终决定和民警一起前往警务站,并在警务站内通过文字叙述了整个被骗经过。

原来女子姓马,几天前被拉进一个聊天群。群里多名自称快递公司员工的人称马女士的包裹被海关扣押,要求马女士汇款给他们帮助包裹过海关。没一会儿又有几个自称是国外海关的工作人员要求马女士汇款,并且告诉马女士总共要进行多笔汇款才行。在对方反复长时间的话术诱导下,马女士信以为真,前往银行准备汇出第一笔清关费用一万元整。在民警的反复劝说下,马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

3月17日,南京姑娘小雪来到鼓楼公安分局四所村派出所报案,称遭到了网恋诈骗,两年来共给骗子汇去20余万元。

据了解,小雪与网友“谷子”通过相亲网站结识。“谷子”自称是武汉一名待遇丰厚的公务人员,今年3月初,小雪辞去了南京稳定高薪的工作,前往武汉求职,但“谷子”立即与其断绝了所有联系。

小雪用尽了各种方式都联系不上“谷子”,想到这两年来对方多次以购买游戏装备、手机、衣服等理由问自己要钱,便初步统计了一下,发现竟然有20万元之多。亲戚朋友都说小雪可能遇到了诈骗,在他们的劝说下,小雪最终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查明“谷子”姓徐,并不是什么公务人员,而且已经在武汉结婚多年。4月12日,办案民警在武汉将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徐某对自己的诈骗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发现徐某一共有4部手机4个聊天软件账号,除去正常生活的手机外,另外3部手机都是徐某用于诈骗女性的作案工具。徐某交代,他将自己虚构成公务人员,在网络上以甜言蜜语博得女性好感,最终确立恋爱关系后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目前,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鼓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汇款;女士;诈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