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南京再攀新高峰
2021-04-19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5万元,城市人均消费水平7.61万元,这当然不是南京人花的钱比挣的钱多,而是外来消费做大了南京消费大盘。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2021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3.4%,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地位得到强化。

新一轮城市竞争,其实也是城市消费的竞争。占领消费制高点,就是占领经济制高点,包括南京在内的20多座城市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为消费市场的吸金王,南京潜力何在?

A/ 培育国际化的底气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早在2019年,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我国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打造南京、苏州、徐州、无锡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扬州等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未来五年,中等收入群体还将大幅增加。全球1/3的奢侈品被中国人购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留住中高端消费红利。

自2013年以来,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60%左右,发达经济体则高达70%、80%,我国消费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研究员马骏介绍,全球顶级城市都是国际消费中心。他认为,消费是体现城市能级的核心内容。国际消费中心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大都市重要的核心功能,是全球消费资源的配置中心以及引领全球消费发展的创新高地。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的一批国际大都市,如东京、伦敦、巴黎等吸引了全球消费者,发展成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一批学者认为,相比于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我国最高的城市层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蕴含着更为丰富的意义。

考量一座城市的消费力,一项关键的指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零)。2020年,我国社零前十强城市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杭州。前三强的社零总额均过万亿元。

对比2019年前十强,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苏州。2020年,南京社零超过杭州,而苏州首次超过南京。

查阅近10年来的统计数据发现,从2010年以来,南京社零在全国的位次在8-11名之间,发展较为稳定。

2020年底,仲量联行从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等六个维度,综合测评出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南京居第九位,落后于杭州、武汉,而又领先于苏州。

除了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成都、广州、南京、杭州、长沙等GDP万亿级城市,还有青岛、厦门、大连、哈尔滨等城市都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列入城市发展目标。杭州更是在今年率先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我国需要这么多国际消费中心吗?在马骏看来,当然需要。他介绍,在日本东海道城市群一带,相距50公里的东京和横滨,都是世界级城市,从东京、横滨,到大阪、名古屋,分布着6个国际机场, 这几座相隔并不遥远的城市,无一例外均定位于国际都市,面向世界发展。

他认为,长三角完全容得下上海、南京、杭州三个国际性都市。在马骏看来我国城市要发展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要是打通通往国际的通道,让人、货物流动起来。而南京的国际性航班显然不够,有限的国际航班中有的还落在二流城市。

他建议南京要敢于和国际顶尖城市面对面,国际航班要尽可能直达一线城市。他分析,前期国际乘客不足,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由政府补贴国际航班,而头部城市聚焦了最丰富的资源,值得付出。

B/ 稳固前十的商业地位

相比于南京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国内十强,南京的消费实力更为突出。从2010年以来,南京的社零除2012年跌出前十,排第11名外,其余10年均进入前十。

今年一季度,南京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全市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2100亿。规上服务业同比增长超过35%,2020年和2021年两年一季度平均增长7.8%。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基本盘不能丢。

分析南京近两年的消费数据发现,粮油食品和日用品是南京社零的压舱石,2020年,南京限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4%和29%。另外,南京的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幅要快于城镇。南京郊县板块社零增速跑在前面。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传统业态经营向好。2020年南京有店铺零售额近2500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超市和大型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两成多。苏果超市、昊超电子商务(天猫超市)、沃尔玛超市、盒马超市等几大超市,2020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网络消费依然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南京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超过20%,今年一季度这项商品零售额近2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5%,比2019年增长92%,占全市限上社零比重达到18.6%。

江苏正和同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正梅,在南京操盘过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她介绍,近几年南京虽然陆续增加了多个城市商业综合体,但多个区域商业中心都呈现出增长好势头,正和同邦在南京运营的景枫等项目营收年均增幅都超过10%,与苏南等地比起来,现在南京人很少专门去上海购物,南京还有很大的消费潜力。

在仲量联行对2020年国内主要城市优质零售物业的调查中,南京新增优质零售物业供业量达到60万平方米,仅次于成都,居全国第二。南京购物中心租金排名全国第六,而月租跌幅和购物中心跌幅均最低,成为全国最抗跌、最快恢复商业商务活力的城市。

从最新情况看,据戴德梁行统计,今年南京已投用4大综合体,年内还有5个商业综合体要投用,从2022年到2024年,南京至少还会增加10个大型城市综合体。

在消费能力上,稳居十名左右的南京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还需要有突破性的思路。

C/ 擦亮第一商圈的成色

冲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街口是王牌。就如日本东京,无论城市再大,只有银座一个“最中心”。

新街口是南京近代城市建设和商业发展的起点,因其国内罕见的经济体量,“中华第一商圈”的地位稳如磐石。在南京城市布局中,新街口作为南京第一城市中心的地位一直得到强化,而非削弱。

东西、南北两条地铁主干线在新街口交汇,24个出口通道打造了四通八达的地下空间,造就了全国第三的地铁站客流量,新街口的德基广场以156亿元的营收成为全国商场单体销售的亚军,仅次于北京的SKP,新街口百货、中央商场等老牌商业也保持增长态势。

与各大商场锃亮、气派、舒适的内部环境形成对比的是,新街口商圈的自身面貌这些年并未显著改观。街道不够精致、公共休闲空间极度匮乏、大量楼宇老旧,机动车停车不便,非机动车停车一样不便利。每一处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点都塞满了车辆。

南京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工委书记徐曙光坦言,新街口商圈在全市的中心地位毋庸置疑,但传统商圈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整个街区的公共服务配套、环境品质、智慧商圈建设相对滞后,亟待整体发力。

他建议将整个新街口商圈当作一个大的综合体来打造,制定适合新街口地上地下互联互通的整体方案,将每个楼宇单元作为一个功能区来考虑,完善街区的空中联通。

空中连廊,将增强新街口购物舒适性,提升街区活力。在中山南路西侧,有望新建王府大街步行天桥,实现新街口西侧空中地下联通;在东部,优化东侧步行广场,实现中山南路以东商业载体互联互通;在北部,德基与亚太商务广场,这两座分别在商业和商务领域具有标杆意义的场所一样需要有新通道实现快捷联通。

百年新街口,与时俱进才能活力永续。新百B座主打文创产业,金鹰B座发力大健康产业,医美、月子会所生意兴隆。近年来这些商业机构从单一的商贸商业向多元消费业态转型,成效明显。

新街口在持续生长。随着德基三期、金陵中环、原新华社地块的开发,寸土寸金的新街口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业内预测未来3-5年,新街口的商业坪效将有大提升。

而新街口非同一般的集聚效应远未被充分释放,这体现在周边没有形成人气街区。新街口核心区,东北有长江路、西北有华侨路、西南有莫愁路、东南有太平南路,这些街道无论是商业活力还是人文底蕴,都有着良好基础,虽在这些年经历不同程度的改造出新,但都似欠一把火候,对外未能形成号召力。

不光是新街口地区,整个南京前些年商业的发展主要集中于城市综合体,城市建设者习惯用高耸的建筑去满足城市居民的吃喝游玩购,体现城市个性的、对年轻人更具吸引力的街区打造相对落后。

中心城市的主城区或者说老城区,发展受制于空间瓶颈,更需要以彰显个性特色来集聚资源,而烟火气浓、尺度空间宜人的街区和街巷无疑是承担老城发展使命的优秀空间载体。南京老城南的老门东、小西湖街区近年走红,深受年轻人喜爱,外地那些人气爆棚的场所往往不是高楼而是街道,打造消费中心,街区、街巷大有可为。

秦淮河畔,多少年默默无闻的南艺后街经过重新打造,升级为水木秦淮艺术街区,夜色下,有出摊的年轻人,有浅唱从酒吧传出,正成为南京年轻人夜间消费新去处。

统计显示,新街口商圈40%的销售是外地人贡献的。南京都市圈,是南京建设消费中心不可或缺的倚靠。南京通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快都市圈发展,拓展经济腹地,拉动南京消费的增长。

除了南京新街口,江北新区、紫东、南部地区,都会形成消费次中心,吸引都市圈人群,但仅靠商业上的作为,还不能说南京就具备中心城市的吸引力。

D/ 打开城市消费突破口

从几座城市公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看,对文化消费的重视还没有跟上现实的需求。

笑果文化公司要在南京开新剧场的消息令南京小年轻激动。这家公司推出的《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节目深受年轻人喜爱。今年3月,该公司旗下艺人周奇墨携个人专场《不理解万岁》国内巡演,第二站到南京,票务开售3分钟,五种价位的门票,从280元到1080元全被一扫而光。

笑果文化把走出上海后的首个固定剧场选在南京。为什么?因为南京有庞大的青年群体。笑果文化落在中央路201号的金茂览秀城(原金茂汇),每天上演2-3场脱口秀。金茂览秀城寄望笑果文化带来一批年轻受众,尤其是18-30岁的年轻人,这是消费的主力军。

80万学生群体和周边年轻人是南京突出的优势。

鸡鸣寺的樱花,最大的观赏群体是年轻学生。每到赏花季,年轻人如潮水般从地铁涌出。摩肩接踵看“一朵花”,需求变了。

伦敦西区在不足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40多家剧院,平均每年吸引观众数超过1000万人次。在巴黎,除了有奢侈大品牌,成千上万家商铺,还有密集开展的展览、演艺、娱乐活动。

那些为一场剧、一家书店、一口美食就跑到另一座城市的群体只会越来越壮大。

新街口东边不到两公里范围内,紫金大剧院、光阳大舞台、江南剧场将实施整体升级,打造杨公井演艺集聚区。十里秦淮还将推出十个小剧场,文化南京的消费市场潜力无限。

在空间载体上,有运营商说,南京政府平台多,占据大量城市好资源,导致南京的市场竞争还不充分,不少好地段都没有做出应有的好效益。

个人赚不到超出认知的钱,城市也一样,城市创造不出超出城市文明水平的财富。

标签:南京;培育;消费中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