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再获“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2021-04-16 14:4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今天(4月16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继去年之后,南京第二次获得“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之称,通过城市数字阅读指数的分析,与北京、杭州、成都、合肥、上海、深圳、武汉、重庆、厦门共同入选“十佳”。

本届大会以“数字赋能新发展,阅读追梦新征程”为年度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努力将大会打造成行业权威、大众喜爱的阅读盛会,并聚焦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主办方介绍,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访问率、月人均图书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月人均在读图书本数、月均访问用户数、访问用户数增长率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作为文学之都,南京大力推进书香城市建设,通过提高阅读软硬件设施,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各项阅读活动,让市民享受到阅读的乐趣,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阅读之城。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同时重磅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个角度呈现了后疫情时代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现状、特点以及趋势,并同时重磅揭晓了“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作品”。

十佳数字阅读项目覆盖广泛、创新性强。重点聚焦出版业融合发展、数字出版业服务模式、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普法宣传、文化与科技融合、儿童阅读和启蒙教育、海外市场创新发展、残障人士无障碍阅读、中小学生阅读、全民读书等领域,充分展现数字阅读行业在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基层上做出的突出贡献。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弘扬时代特色,聚焦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精神,作品包括《最美逆行者》《人民的正义》《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贫困问题》《庆余年》(广播剧)《大国名片》《三十年河西》《在希望的田野上——脱贫攻坚大众金曲100首》《樱花依旧开》《疫地记者的77天》《战徐州》等,内容集中反映了全国人民心系疫区、共同战“疫”,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充分展现了数字阅读创作与时俱进的发展趋势。

《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则以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与读者的发展为研究对象,从政策指引、产业现状、用户行为、未来趋势等维度,梳理行业现状,研究读者行为,挖掘行业增长点,预测行业未来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增长率达21.8%,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326.7亿,专业阅读市场规模24.9亿。在IP改编分布上,有声小说与网络电视剧成为重点,占比分别为33.9%与30.2%,去年热度Top10的电视剧中,通过阅读IP改编的作品占据六席。2020年“出海”环境日益趋好,在国家政策引导、海外读者认同、商业模式渐趋成熟以及技术提升效率的共同作用下,数字阅读核心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其中北美和东南亚市场最为活跃。

用户行为方面,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同比增长5.56%,增速有所放缓。伴随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人均纸质书阅读量减少2.6本;电子书及有声书人均数字阅读量较去年增长5.5%。不同类型的数字阅读用户,呈现不同的发展特点,其中大众阅读类型偏好Top3分别为文学小说、人物传记和漫画绘本;专业阅读用户月均阅读13.5天,月均阅读时长250分钟,人均阅读数量9.5本(篇);儿童阅读用户中每晚20-22点为阅读高峰;有声阅读最受用户青睐的分别为有声小说、相声小品和广播剧。2020年数字阅读用户付费意愿为86.3%,付费内容的类型上,近50%的用户为网络文学付费。

未来,5G商用加速数字阅读内容供给在云服务、物联网、AI、AR/VR等方面的智能化进程,数字阅读行业也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数字阅读;十佳;月均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