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戏剧节,给你爱南京的新理由
2021-04-09 14: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3月27日晚,南京保利大剧院门口排着长队,拿着票的观众有序等着进场,还有很多没抢到票的观众,仍没有放弃,想等一个“奇迹”——万一突然有人退票呢。火爆非凡的话剧《德龄与慈禧》,开启了“2021南京戏剧节”的首场演出。接下来的时间里,月月有好剧,吸引着天南海北,尤其是南京都市圈的戏迷奔赴这场戏剧之约。

2021年正值南京戏剧节五周年。走到第五年的南京戏剧节,已经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成为南京又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成为人们“爱南京的新理由”,为这座“最文艺”城市增添了更多文艺气息。

《德龄与慈禧》 马成摄

立足南京辐射华东,影响超过5000万人次

2017年2月28日,是很多戏迷心中特殊的日子,这天,南京戏剧节在保利大剧院正式启动,打造一个“爱南京的新理由”。从当年3月一直持续到12月的南京戏剧节,让很多观众领略了顶级戏剧的风采,也让更多人开始走进剧院。

2018年的南京戏剧节,在带来精彩演出的同时,新增“青年单元”。关注本土青年戏剧人,为他们提供展示平台。这几年共有9个剧社、13部剧目、上座率超过85%……本土青年戏剧人以实力赢得喝彩。一批年轻观众也是从这里起步,与戏剧结缘。“最好的青春,遇见戏剧”高校迎新活动,用戏剧欢迎高校新生来到南京这座“最文艺”的城市,邀请他们走进剧院,走近戏剧。该活动举办以来,南京戏剧节迎接了观剧新生8326人,累计票面金额2913750元。

2019年,南京戏剧节再一次如约而至。这一次,世界戏剧的目光聚焦南京。著名导演李六乙携手胡军、濮存昕,带着莎士比亚经典之作《哈姆雷特》来了;《琥珀》《恋爱的犀牛》献上了关于爱情的最美演绎;“中国话剧新巅峰”之作、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大气磅礴震撼观众心灵;孟京辉版《茶馆》在飞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前率先登陆南京戏剧节;2019南京戏剧节压轴大戏、巨制话剧《浮士德》世界首演引发轰动……

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特殊。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生活暂时没有了戏剧的色彩。直到2020年6月19日,从300公里外运来的12000支黄澄澄的麦穗,由30名工作人员纯手工包装超6小时,放在了南京保利大剧院的台阶上、观众席的座位上。阔别148天之后,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拉开南京保利大剧院复工大幕,开启2020南京戏剧节首场演出。在演出开始前,500多名观众点燃手中的灯,一起高喊:“就掌灯!”“掌灯仪式”点亮希望和温暖,南京戏剧节回来啦!

坐上时光机,回顾南京戏剧节带来的点点滴滴,让人无限感慨。从看顶级演出往往要去北上广,到如今的“看好剧,来南京”,南京戏剧节功不可没。这些年,南京戏剧节共计引进150余部剧目,完成近310场演出,线下和线上活动累计超1000场,共有超50万人次观看,累计影响超过5000万人次,已成为立足南京,辐射华东的长三角地区集戏剧展演、人才孵化及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文化品牌。

星光依旧熠熠,不断创新升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对南京戏剧节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创新和升级,是今年的关键词。

2021南京戏剧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今年戏剧节新增的“红色单元”引进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充分运用舞台这一特殊形式和表现手法,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浓墨重彩反映新时代。西安话剧院原创话剧《路遥》追忆时代改革先锋;戏剧《辅德里》回望党章诞生历史;云南省话剧院话剧《农民院士》致敬脱贫攻坚楷模;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满满家国情怀……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巩升林表示:“‘红色单元’通过文艺作品,深入挖掘阐释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此外,南京戏剧节继续保持以往的星光熠熠。以戏剧演绎文学经典,实力派导演、演员坐镇的“名剧单元”,深受观众欢迎的“悬疑单元”,以及备受年轻人欢迎的“青年单元”“喜剧单元”将继续为观众带来诸多精彩剧目;还将结合今年5月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展演和颁奖活动在南京举行的契机,推出“梅绽金陵”戏曲单元,向观众奉献新版《梁祝》《五女拜寿》《凤还巢》和《龙凤呈祥》等一批戏剧经典,彰显南京文艺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南京戏剧节发布了全新logo。蓝色天际创始人吴玮玮介绍,这是一个由南京的“南”字和首字母缩写“nj”变体而来的面孔形象,多副面孔叠加寓意戏剧演员舞台呈现的多样性,也代表着观众可以在戏剧中领略人生百态。主体蓝色色调取自“南京”在南京方言中的谐音“蓝鲸”,右半边黄色底色部分溯源古希腊戏剧中的面具元素,同时象征着南京戏剧节用戏剧点亮城市,用戏剧温暖人心;下半部分既像一个笑脸又类似鼓掌的双手,代表南京喜迎四方宾朋,同时寓意观众对戏剧的喜爱之情。

“其实南京戏剧节一直保持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是我们不断地实现今年的预期之后,去想明年是不是有更好的目标。”吴玮玮说。

用戏剧点亮城市,打造“文学之都”文化标识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从红楼梦到芥子园,从乌衣巷到胭脂河,南京有着深厚的戏剧人文底蕴和文艺气息。戏剧艺术作为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对于传承南京城市文脉、用文艺赋能城市、扩大南京城市文化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南京戏剧节一直秉承成为“爱南京的新理由”这一理念,将品质佳作引进剧场,将妙趣横生的戏剧活动带进整座城市,打造“文学之都”的一块崭新文化标识。

《银锭桥》 剧照

南京戏剧节为市民引进了诸多优质剧目,培养了良好的观剧习惯,带来了舒适的观剧体验,更让戏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观众从中汲取力量,更加积极地直面生活。今年南京戏剧节还将以“用戏剧与生活击个掌”为活动主题,展开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戏剧活动,用戏剧温暖每一个人的文化生活。

陶谷公园、金鹰美术馆……南京各种地标性文艺场所都留下过南京戏剧节的印记。“2021南京戏剧节会继续将戏剧带出剧场,除剧目演出外,还将陆续推出大师论坛、明星见面会、剧组探班、剧本朗读、戏剧放映、戏剧表演体验等丰富多样的戏剧线下活动,打通剧场内外的界限,优化观众体验,与文学、美术、音乐等发生碰撞,将美妙的艺术体验送到市民的生活中,用戏剧点亮城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京戏剧节不仅为观众们引进了一批又一批优质好剧,更以优质剧目内容和活动为载体,联动南京市重要节庆活动推动文旅融合,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了南京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南京及周边观众的广泛好评。

“看好剧,来南京”渐成南京和南京都市圈居民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南京戏剧节名家名作汇集,越来越多的外地戏剧观众选择到南京看好剧,顺便赏南京美景,品地道南京美食,南京戏剧节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城市文化名片。“2021南京戏剧节将继续依托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以优质剧目拉动文化旅游发展,展现文旅融合大趋势下更多的可能。”吴玮玮说。

标签:南京;戏剧节;戏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