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励志作家华诚拓荒和耕耘主题新作《白与黑》问世
2021-04-07 14:4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南京讯(记者刘洁) 近日,江苏青年作家华诚的作品《白与黑》,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并通过新华书店和电商平台与读者见面。这也是他继《徒步罗布泊》之后的一部励志小说。

故事从一位靓丽又霸道的新西兰华裔女掌门来到中国一个叫虎林的地方说起,她此行一半为家族乳企投资考察,一半为祖奶奶未尽的心愿而来……故事如徐徐展开的一轴历史长卷,从闯关东到新世纪,对甄、原两大家族百年来的爱恨情仇娓娓道来。“白”喻指乳品,“黑”喻指土地,当地风物志被润物无声融入主人公跌宕的命运和错综的情感中,历史与现实、国恨与家仇交织一炉,这种非虚构地写作,带入感十足,易与不同年龄层次读者共情,激起共鸣。全书分虎林往事、最后一战、血色芳华、艰难爱情和乳都奇遇五个篇章。

作品中充满民族大义的正能量伴随着柔韧的文字涓涓而来,这可能也是最能打动读者的交集点。故事中,那种不论何时、何地、何种处境,一颗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澎湃心和百折不挠的不屈精神,气势如虹,读来让人荡气回肠。

值得一说的是,作品章节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显然,架构受到时下跨界和出圈思维的启发,满足叙述的自由转换和轻松阅读的需求。这本书在细节上也动足脑筋,除书法名家题写书名和篇名外,手绘插画也是书中一抹亮色,扉页上几行短诗犹点睛之笔:“一滴牛奶中,藏着一座完达山和整个大东北”。

作者华诚是江苏省作协会员,也是传媒业走出的一位青年励志作家。20余年媒体的从业经历,练就了他写作和观察时不一样的视角和不寻常的思考。他讲述的方式,方志和历史知识量大,充满着泥土般的生活气息。这种风格在他此前出版的《征途》《创业密码》《我是鹰爸》《徒步罗布泊》等作品中已见端倪。

全书洋溢着对土地和生活在土地上人们深深眷恋和深沉的爱,正如封页上的那首小诗,“你用隐忍和倔强,犁开羁绊,播撒希望。出发时,你领着;委屈时,你驮着;收获时,你沉默。可你吃的是草,挤出的却是奶。”

巧合的是,今年恰是牛年。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