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很紧缺有“钱”景 南京康养人才迎来风口
2021-04-07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家庭有了类似的康养服务需求。但是,康养服务从业人员去哪找?什么样的服务者才可靠?近日,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6部门下发通知,在全省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今明两年全省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20.5万人次以上,通过提升相关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工作质量,促进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就业创业。

现状:康养服务人才数量少缺技能

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问题受到社会各方的普遍关注,康养服务行业人才面临巨大缺口。

南京市人社局职培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尽管市场供不应求,但由于职业认可度低、职业归属感弱、缺乏职业上升通道等因素,康养服务行业仍存在人难招、人难留的局面。在南京,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等康养服务人才数量缺口较大。

据介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者对于照料护理行业的要求明显提高,除了洗衣、做饭、保洁,部分家庭还需要从业人员提供育儿、早教、膳食搭配、室内美化等更为专业的服务,有的家庭还希望从业人员能够充当“管家”“助手”等角色。而当前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程度、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偏低,难以满足专业化需求。

探访:专业型人才市场走俏

在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的悦心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每天有200多位社区老人前来参加各种为老服务和活动,运营4年以来累计服务人次过万。

“我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了中医护理知识后,就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创业,打开了康养服务这扇‘新世界的大门’。”悦心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中医诊所所长夏莹告诉记者,中心每天会组织助老员上门为老人进行居家日常服务,组织评估员上门探望老人并对其进行健康能力、心理状况、养老环境等方面的评估,同时组织医护人员上门为有慢性病的老人进行测量,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进行护理等。

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萌萌是一名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因为看到康养服务业已由“冷门专业”变成了“朝阳产业”后,毅然选择对口专业就业,目前是悦心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的一名实习生。

“当前康养人才社会需求旺盛,具备专业的医学、心理学、生理学、社会学等知识的专业性人才很抢手,想从社会招聘比较难。”江苏悦心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社区事业部总监侯勉告诉记者,悦心集团已与内蒙古等地多家高校联合培养老年人健康与管理专业人才,破解行业用人荒。

未来:政府补贴康养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江苏多个部门推行的“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包括健康照护师、健康管理师、医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员、孤残儿童护理员等。培训强化康养服务人员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综合职业素质培养,并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从业规范、质量意识、健康卫生等要求和心理学、营养学等方面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

江苏还明确,各地将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等康养服务人员相关职业作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按规定落实好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以及生活费、交通费补贴政策。鼓励各地制定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政策,根据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年限、职业技能等级等因素按月发放岗位津贴。

市人社局职培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针对康养从业人员缺口大、流动快、市场需求量较大等现状,出台一整套“组合拳”措施,包括鼓励科研院所、在宁高校、培训机构等开展养老服务项目培训;建立专家和师资库,吸收开设养老护理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院校教师、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医护人员以及长期从事养老护理的一线技术能手;对全市社区、养老机构在岗从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标签:康养服务;养老护理员;服务人才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