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分万物苏 科技园社区多样活动受居民欢迎
2021-03-19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分发垃圾分类手册、宣传第三代社保卡政策、开展方便门诊、扎风筝……3月20日是牛年春分,19日上午,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借春分之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春分万物苏 社区建新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迎“春分”节气系列活动。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节气有两个广为人知的民俗:立蛋和扎风筝。“春风到,蛋儿俏”,现场的居民先给自己的鸡蛋化个美美的妆,便尝试竖起鸡蛋。有经验的老人们立之前懂得稍微摇晃,将鸡蛋的大头朝下,慢慢就将鸡蛋立了起来。另一边扎风筝小组也很热闹:大家加快了轧制进度,搭支架、修毛刺、糊浆糊、绘美图,绑线缠绕,一支支风筝很快就变戏法儿似地从居民手中“诞生”了!居民们还参与了社区举办的春分节气民俗知识有奖问答环节。

除科普“春分”相关习俗外,现场一开始就展开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相关活动。科技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庆林告诉居民们,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个一百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基层组织社区的一员,要在第二个一百年整装待发,为社区居民交出一份更加满意和谐的答卷,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致辞结束后,一曲由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带来的诗歌朗诵《拥抱希望 迎接太阳》拉开活动帷幕。现场主持人带领居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相关党史知识,社区文艺团队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牵着妈妈的手》与《忘川的河》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丰富的惠民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参与。建邺区金融局带来金融知识宣传,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人员向现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手册,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宣传节水知识,南京紫金农商银行为居民宣传第三代社保卡政策,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明基医院、沙洲卫生服务中心、8020口腔门诊部等医疗机构送来“方便门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建邺分公司正为居民开办通讯业务服务,江苏省消费网送来磨刀、调味品直销便利……多样服务受到居民的欢迎。

58岁的杨阿姨来自科技园社区金洲苑小区,她点赞科技园社区长久以来的多样活动。“我从2002年住在小区,社区每个月有1-2次大型活动,我们还有扎花组、广场舞队等等,社区志愿者每两人一天、每天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活动非常丰富。”杨阿姨介绍,与一些小区邻里之间相对陌生不同,因为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小区里的邻居杨阿姨几乎都认识。

“我们社区的特点是企业多。”周庆林告诉记者,与社区共建企业有十多家,此次活动便是社区主动联合周边企业、机构,借春分节气之机,联合开展惠民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将民俗、科普、健康、金融等多方知识送到居民朋友身边,加强邻里联系,一同构建和谐和美的社区氛围。”(刘雨 王伯玲孔芳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