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赋能乡村振兴 南京溧水创新试水“民宿贷”
2021-03-08 1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天,40万贷款就到账了。”3月6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山凹村新型民宿经营者俞同新高兴地说,“民宿贷”如雪中送炭,解决了目前资金周转不开的困境。

据悉,“民宿贷”是南京溧水为解决单一民宿贷款难问题,联合金融机构突破瓶颈,创新性率先推出的一种新贷款,面向乡村民宿,单一民宿最高可拿到100万元的信用贷,以抵押或者担保方式可获得最高500万左右的贷款额度。

俞同新说,得知溧水有推出“民宿贷”后,马上就递交了申请,仅隔了一天,贷款就到账了。经手该笔贷款的溧水农商行零售业务(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方园介绍,信用贷的年利率控制在4.35%内,大大低于同类型贷款利率,为广大民宿带来实惠。

据了解,“中国最美村镇”傅家边的山凹村是全省率先推出的首批新型民宿村之一,和俞同新的“迎客”民宿一样,村里新型民宿都是农民自办,近期通过创新优化,使原先的农家乐型民宿成功升级为休闲度假型民宿,全面提升了经营能力,探索了乡村振兴的又一新渠道。“真的很不错,不比城里的星级酒店差。基础设施、卫生环境等都让我觉得很舒服!晚上住在民宿里,看星星眨眼、烟火缭绕,山鸟飞鸣,这样的原生态环境在现代城市太难寻了”……近日首批入住的市劳模对新型民宿赞不绝口。野香民宿的老板肖波说,3月5日和6日民宿开业后的首个双休日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万,比改造前翻了一番多。

溧水区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汤姝慧介绍,本次推出的“民宿贷”选定溧水农商行、江苏银行溧水支行、工商银行溧水支行等3家试点银行,银行并与溧水产业集团、山凹旅游服务公司、石头寨旅游服务公司、省担保溧水分公司共同签署《溧水区金融支持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方合作协议》,单户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据悉,今年试点的3家银行各安排了4000万元专项贷款,共有1.2亿元。

为缩减民宿贷审批流程,提高下款速度,溧水区还将建立“白名单”机制,即由区金融监管局牵头,镇或村旅游公司(民宿经济管理服务单位)梳理区域内经营户,建立民宿经营户“白名单”库,并提供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根据“白名单”内经营户融资需求,简化农户贷款流程,及时放贷。

据悉,目前“民宿贷”在南京溧水山凹村和李巷村试点,已放贷两笔,后期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区推广。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还将组织银行机构设立收费支付平台(统一收费管理),支持民宿资金流动闭环;并协助开发集客房预订、支付结算为一体的经营管理平台,完善智慧民宿系统。同时,通过直播带货、信用卡满减等活动对溧水民宿产业进行联合宣传营销,提高溧水乡村民宿产业人气。(李立 韦蒋 )

标签:溧水;贷款;金融机构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