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个零碳游客中心启用 溧水打造全省“双碳”目标先行试点区
2021-03-04 12: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动感单车发电、新型材料保温、屋顶光伏瓦为空调供电、PM2.5按国际标准显示……3月3日,记者在“中国最美村镇”南京溧水傅家边山凹村看到,新建成的零碳民宿游客中心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这是全省首个“零碳小屋”,也是江苏首个“双碳”示范项目。

在山凹村村口,一座绿色建筑矗立在眼前,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小屋外立面是一面绿化墙,在每个格挡里都设置了盆景绿化,外墙使用了新型保温材料,可以最大程度阻止热量流失。” 该区城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游客中心屋顶安装了最新型太阳能波浪形光伏瓦,可以有效吸收太阳能,为了增加冬季采光,还建设了一条采光连廊,阳光可以透过玻璃直射入内。

走近小屋,游客们正在“动感单车”上挥汗如雨,与普通健身单车不同,这里的动感单车可以把车轮滚动的动能转化的电能,储存到蓄电设备中,提供给小屋里的科普电子屏和其他设备使用,同时,通过屋内多联机空调系统和吊扇混合使用,供配电与照明系统节能改造等,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能耗。据介绍,整个游客中心没有外接任何电源,全部电力供应来自人力动能和太阳能,真正实现了零碳排放,成为山凹村标志性门户形象。

此外,在接待区的电子大屏上,按国际标准显示了周边PM2.5、PM10、CO2、甲醛、氧气等各项空气指标参数,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打卡。“这个游客中心是我见过最绿色、最环保的一座,不仅能够提供各种游客服务,还能学到各种节能知识。”游客李先生说。

溧水区城建局负责人介绍说,零碳游客中心建设广泛应用了许多新技术和材料,并将健康运动等元素引入其中,下一步将零碳元素融入到山凹村新型民宿改造中,率先在全省建设零碳村。同时,溧水将在生态智慧未来城人才公寓、东部农业创新港等地进行“双碳”试点,打造江苏省“双碳”目标先行试点区。(李立 沈科达 卞维亮)

标签:游客中心;单车;溧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