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梅听戏,梅花山上越韵飘香
2021-02-22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梅花山花海如潮,游人如织。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眼下,梅花山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梅绽金陵礼赞百年”——2021第26届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开幕后,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2月21日,梅花山花海如潮,游人如织。悠悠戏曲声从水上舞台传来,正在游览的游客们停下脚步,有的驻足欣赏,有的跟着哼唱,还有的举起手机,记录下赏梅时的惊喜一刻。一边是花期正好云蒸霞蔚,一边是清越婉转引人入胜,好景好戏令在场的游客忍不住赞叹:“太赏心悦目了!”当天,水上舞台正在进行的是“花开五福”戏曲艺术展演活动,来自南京市越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吉飞、章琪和郦晨烨为游客带来了耳熟能详的越剧经典剧目选段《红楼梦读西厢》《红楼梦黛玉葬花》和《梁祝回十八》。“去年因为疫情,我们和梅花山一同拍了一部创意短片,让越剧《红楼梦》中的贾母、宝玉、黛玉和宝钗给大家当导游,带领大家‘云赏梅’,今年可以让大家在现场赏梅听戏了。”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介绍,园林可以更好地承载越剧之美,而融入了传统戏曲文化的梅花山,也会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加特别的体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京还将首次承办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评选活动——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梅花节与梅花奖两场盛会同聚金陵,让南京进入“梅花时间”,为此,本届梅花节和梅花奖开启了梦幻联动,特别设置了“梅韵流声”主题环节,除了“花开五福”戏曲艺术展演外,还邀请戏曲名家第26届梅花奖得主范乐新领衔献唱,让“双梅”香满金陵,点赞新时代美好生活,这也是为即将于5月在南京举行的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预热,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戏曲氛围。

今年,南京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晓旭将携南越新创诗韵越剧《凤凰台》冲击梅花奖。作为传承久远的国内知名越剧院团,南京市越剧团凭借诗韵越剧的艺术创新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的目光,去年下半年新创推出的“金陵三部曲”之二《凤凰台》更是好评如潮,“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打磨提升《凤凰台》。”杨庆锦表示,为了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南越正在积极备战,“力争为南京再添一朵‘梅花’,不辜负戏迷观众和广大市民的期待。”

除了赏梅听戏以外,梅花山还设置了戏曲打卡点,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戏曲打卡背景板前化身剧中人,留下美美的靓照,让赏梅更有乐趣,体验更加精彩。(融媒体记者 邢虹)

标签:梅花山;花海;越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