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购买力入围全国前十
2021-02-18 15: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雨花台区一家商场内年味十足,生肖灯笼、糖画、木板年画、非遗艺人将传统年俗搬进商场︐让市民感受浓浓的年味。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铁路部门统计,今年全国有超1亿人就地过年,老百姓买什么、怎么玩,反映着牛年春节的消费新动向与变迁。记者从阿里巴巴发布的春节大数据了解到,就地过年催生诸多消费新现象:老百姓出行半径小了,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成为春节热选;留在城市过年推动“报复性”观影热潮;“春节不打烊”成为电商平台的集体选择,百万物流从业者坚守岗位,让消费市场呈现节前供给“足”、节日物流“通”、特色消费“暖”的总体特征。南京的春节表现也非常亮眼,电商平台购买力、在线视频消费热度、本地游热门度等重要指标入围全国城市TOP10。

在线刷剧观影,创造收视“午高峰”

春节看贺岁片的快乐又回来了!春节中国电影市场刷新纪录,在线视频消费一路飙红。从春运首日(1月28日)到正月初四(2月15日),超13亿人次涌入优酷等线上平台刷剧观影,用户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同比去年增长19.6%。其中广东、江苏、湖北活跃用户最多。用户热度城市TOP10排名中,新一线城市占六席,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和重庆的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一倍。

宅家追剧看电影不仅成为新的过年方式,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也让往年春节假期才出现的观看高峰提前到了农历小年。相比传统20点到24点的观看高峰,12点到15点也被人们打造成“午高峰”。很多年轻人把节省下来的路途与线下聚会时间花在网上,用年味剧和喜欢的电影,填满这个不回家的年。

出行半径缩小,本地游热起来

出行半径小了,周边游、省内深度游成为替代选择。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不再是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而变成一线、新一线城市。按预订量排序,杭州、上海和深圳成为春节最热门的本地游城市,南京市位列前十。在保证安全、预约限流的前提下,老门东、玄武湖、熙南里等热门景区,以及江宁、溧水等地的美丽乡村再现往年春节的热闹生机。

飞猪平台介绍,牛年春节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大家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直接带动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客单价30%-100%的涨幅。一个新现象是,大批足不出户的年轻人,索性通过旅行直播解馋:大年三十晚看乐山大佛“0时抱佛脚”、隔空品味香积寺非遗年夜饭,假期飞猪旅行直播观看人次同比涨近1000%。

出行半径减小,在高德导航的大数据也得到印证:2月12日-2月15日,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

快递不打烊,南京成最繁忙“发货与收货”之城

人减少流动,快递多流动,是今年春运新特色。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发送旅客比2019年降低四成。而根据菜鸟数据,2月4日至2月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20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则达到2020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数字一涨一落之间,勾勒出牛年春节的特殊记忆。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史上最忙碌的春节物流季需求,快递公司今年参与不打烊的快递线路和快递员数量均创新高。在物流企业扎堆的南京空港开发区,传送带不停转,加班成了快递小哥的“主题词”。春节假期,南京入围“十大收货城市”和“十大发货城市”,菜鸟驿站站点数千人留守在社区末端服务南京市民。

全国哪里购买力最强?南京的成交额进入城市前十。大伙在买什么?智能产品最受宠,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洗地机等销售增速分别超过100%、300%、1800%。对年轻人来说,过年不仅要美,更要好吃好玩,假发、唇彩、潮玩成囤货热门,咖啡液、泡澡包成年货新宠。中小学辅导等在线课堂获得1000%以上增长。

供需对接、科技助力、温情互动、冷暖互通,人们在克制与欢乐中构筑起一个别样的春节。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