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破解“溧水模式”
2021-02-09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8日上午10点多,在溧水白马镇金谷佳苑小区二期,一位10岁模样的小女孩王晓静从车上下来时手里拎着垃圾袋,她告诉记者,由于垃圾袋里有鸡蛋壳和面包屑,准备带回家和厨房里的垃圾一并投送到清洁小屋。小区保洁阿姨告诉我们,垃圾分类在小区已经习以为常。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去年以来,作为南京市唯一的2020年度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溧水在创新中探索,在担当中实践,逐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溧水模式”。

发力末端处置,“动真格”引导群众“真参与”

因为“嫌麻烦”以及垃圾分类最后一道程序处理不到位,许多群众对垃圾分类抱着质疑态度,特别是垃圾的运输处置成了市民谈论的“诟病”。

针对这一难题,溧水分析掌握问题症结,创新方法手段,拿出硬举措,以决心换取信心。为此,溧水率先推进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建成运行洪蓝、白马、开发区、和凤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区50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目前全区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达到100吨/日,2020年全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5911.75吨,处理率达107%,使餐厨垃圾全程分类处理在溧水真正成为了现实。

末端处理解决了,大件垃圾的运输问题却凸显出来。为解决这一痛点,溧水区建成总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大件生活垃圾分拣(贮存)中心。居民只要将大件垃圾放置在小区暂存点,确保大件垃圾不乱堆乱放、不混入生活垃圾,环卫车辆就会把集中堆积的大件垃圾运到溧水区居民生活物品分拣(贮存)中心。

“居民还可拨打大件垃圾收运专线,工作人员根据垃圾大小,安排人员上门收运,最快当天即可上门。”溧水区大件生活垃圾分拣(贮存)中心负责人胡继平介绍,中心处理能力10余吨,每天实际收运大件垃圾约5吨。

动真格的末端处置,让群众看到了政府的决心。不少群众由原来的观望状态,变成了真参与。据介绍,近期溧水组织的“跟着垃圾去旅行”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走进垃圾分类小区、宣教馆、垃圾转运和处理设施等,近距离体验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全流程。

发挥三类人作用,定点垃圾分类房实现全覆盖

垃圾分类关键在人,特别是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线人员,溧水紧紧抓住这一主体,充分发挥好志愿者、监督员和宣传员等三类人员作用。

为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源头治理和公众参与,溧水区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大队,开展家庭和强制分类场所垃圾分类咨询和指导,实施垃圾分类志愿推广公益行动。在垃圾箱房轮流值班,指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没分准的重新分……在溧水,志愿者们以身作则,激发了居民们的自觉性。

目前,溧水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共有2200余人,在215家机关单位和125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中,84个行政村、898个自然村的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

除了志愿者的广泛参与,充分有效的宣传也是溧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法宝”。溧水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傅立兵介绍,他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节目进社区、学校,下街(镇)进农村,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流动宣传车、小区“小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各街镇、村(社区)成立专班,每月开展不少于110场“垃圾分类进社区大家谈”。此外,与居民面对面、一对一讲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建立垃圾分类体验馆,从源头、运输、末端处置让居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目前,溧水区示范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100%。

同时,溧水还组成由社区、城管、物业以及运营企业等构成的垃圾分类监督员队伍,对居民投放垃圾的行为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在规范分类投放程序的同时,也构建起了上传下达的真情通道。

目前,溧水区城区共有居民小区139个,已新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277个,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全区还配备了310名督导员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工作,全面开展定时定点强制分类工作,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溧水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全国示范新模式

在垃圾房设立前,垃圾堆放是否会产生臭味,影响到周边居住环境,是居民们普遍担忧的问题。

针对该问题,溧水在一些垃圾房建设上,引进日本先进的光触媒技术,配套空气净化器、灭菌灯等设施,同时安排车辆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让垃圾房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这是溧水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解决的众多问题之一。

每天早上7点,家住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前进社区秦淮佳苑五期的居民曹荷香,拎着垃圾来到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房,守在一旁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破袋检查分类的精准情况,协助完成投放。

“垃圾房的布点,我们充分考虑不少小区的实际情况,从居民楼走到分类投放点,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 南京秦韵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骏说,溧水开发区共有39个小区,现已建成垃圾房71个,覆盖25个小区,年内将实现全覆盖,垃圾房数量将达到130个,总投资预计超过3000万元。

日前,记者来到秦淮佳苑五期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站,“高大上”的垃圾房让人倍感惊艳。在安全坚固的钢结构厢房上,智能化的操作屏、防夹手的垃圾投放口、便捷式的积分兑换机……让投放垃圾的居民们“科技感”体验十足。

“考虑到实际情况,垃圾房开放时间是早上6点到9点,下午5点到8点,工作人员延长半小时进行打扫,从里到外保持干净。”张骏说。

有居民反映路面易滑、垃圾投放口打开时间太短,溧水开发区立即对垃圾房前地面进行了防滑升级,延长投口开关时间。

智慧管理也是垃圾分类工作趋势。垃圾分类管理范围大,如果不通过数字化手段,不仅耗费人力物力,最后统计结果、分析判断都可能不准确。

溧水已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在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通过监管平台对城区内102辆环卫车辆、4个环卫停车场、50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以及重要道路岔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有问题可以直接与负责的环卫工人和清洁车辆联系。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使溧水又一次走在前列,不仅是清洁小屋覆盖率在全市领先,垃圾末端处置也走在省市前列,垃圾分类的“溧水模式”已呼之欲出。

(李立 程嘉)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