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年夜饭” 吃出“仪式感”
2021-02-04 14: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牛年春节即将到来,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如何吃出年味,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记者了解到,进驻美团、饿了么等线上订餐平台上的商家已经纷纷推出种类丰富的年夜饭套餐,并由外卖平台配送到位,方便实用。其他一些生鲜平台也在积极推出一些半成品或成品菜肴,号称微波炉“叮”一下就可以食用,更好地满足了就地过年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外卖年夜饭”,也有“仪式感”

记者在美团外卖App上搜索“年夜饭”词条时,发现不少商家打出“年夜饭、到家吃”的广告词,推出了品种繁多的“外卖式年夜饭”。不少大牌餐饮也纷纷加盟,从连锁餐饮到星级酒店,价格从几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满足了各类家庭的外卖年夜饭需求。

为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充满年味的年夜饭,不少餐企在外卖品质和包装上花了不少心思。疫情之后,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通过外卖的方式进行家庭聚餐,为此,不少商家今年主推2—4人新春套餐,在桌布、外卖器皿上也是做得更有“年味”,把“仪式感”送到消费者家里。据美团大数据平台统计,目前2—6人份的外卖年夜饭套餐最受青睐。“我就在美团上提前订好了年夜饭,今年不回孩子奶奶家了,就我们一家三口在南京和孩子外公外婆一起过年,到时候视频连线拜个年,既方便又安全。”在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刘女士这样谋划着自己的年三十。

骑手14天行程全公开

特殊时期,年夜饭除了吃得方便,更要吃得放心。

饿了么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平台倡导无接触配送,消费者可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外卖骑手会把货品放在如门口、前台等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一位饿了么骑手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消杀、测量体温,并要求一定要戴好口罩。”

随着叮咚买菜在南京市场的扩容,不少人已经逐渐改变了去菜场买菜的生活习惯。“每次我在叮咚买菜上下单之后,平台就会给我推送信息,告诉我订单已经开始配送,同时也告知我今天配送的小哥近14天没有离开过南京市,今天也已经做过了全面消杀。”家住左邻右里的孙女士告诉记者。

骑手有关怀,服务有保障

为了节日期间给在南京就地过年的市民提供更多的生活服务便利,不少有配送服务的商家和平台早早就开启了“骑手关怀”的暖心模式。

据悉,美团外卖开启了多种骑手奖励机制和关怀举措。对于留在当地过年的骑手,站点也准备了围巾手套、护膝挡风被等保暖物资,并设置了不同的奖励,能让骑手在春节前后获得更高的收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条件的站点还会为骑手准备年夜饭。

负责江宁岔路口附近的一位美团骑手告诉记者,今年他选择留在南京过年,一来可以多挣点钱,给国家少添点乱,二来公司也安排好了大家过年期间的各项生活,感觉还是蛮温暖的。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任娟 杨欣

标签:骑手;外卖;年夜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