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子庙景区新晋网红琵琶街“音符跳跃”
2021-02-04 14:4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改造完成的琵琶街突出音乐文化元素。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裸眼3D投影、互动的钢琴键、闪烁的琵琶等造型小品……继贡院街、大石坝街后,夫子庙地区又新增一条网红步行街——琵琶街,处处凸显的音乐元素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打卡。

昨天傍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琵琶街渐渐“靓”了起来:霓虹灯不停闪烁,音乐人拨弄着琴弦唱着潮流的歌曲,游客们在一个个网红打卡点前比着手势说“茄子”……沿着琵琶街往里走,几乎是一步一景。记者观察发现,每一处都少不了音乐元素。

总长610米的琵琶街,道路面积有1.1万平方米。为改善夫子庙景区城市面貌、完善基础设施,该街区去年起开始华丽转身——由原来的市政道路变身为步行街道路。实施项目包括道路整治、立面整治、下水管网改造,临时展陈设施等。至此,夫子庙核心景区东、西向共拥有3条步行街道路。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步行街道路突出大成殿、科举博物馆等旅游文化元素特色;秦淮河南岸大石坝街以餐饮业为主,体现景区美食文化;琵琶街整体设计乐器形态的临时展陈,突出音乐文化元素。

“夫子庙核心景区的步行街创建,进一步体现了特色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设计师余同介绍,琵琶街提出了“轻玩”的运营理念。轻,传递“少”这一理念,意欲将项目对社区生活生态环境的负面干扰降到最低,打造“新生”社区氛围;玩,则是吸引年轻化受众群体,用轻松、有趣、创造的文化氛围,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壁垒。“目前夫子庙地区吸引的多是外地游客,琵琶街的打造意欲增加对本地游客的‘黏合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增设的9座艺术装置风格形态各异,个个凸显古今交融的音乐符号,可谓打造出了一场融合潮流艺术及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目前,御茶家、云极小超、Alimentari viola、二条等多个新优质品牌已入驻街区。为方便游客记忆,增加辨识度,街区还有一个时尚的名字——“MO音街”。“‘MO’同英文‘more’;‘音’同英文‘in’,代表more in街,传达街道商业文化的多样性。”余同告诉记者。

硬件设施的完善离不开日常管理的维护。秦淮区夫子庙风光带管委会景区管理处城管科科长张纯强介绍,琵琶街将进行精细化管理,整条道路设置2个精细化网格,落实以城管队伍为主体,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督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网格化模式,向沿街商户宣传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清理商户自行设置广告牌、私拉乱接等乱象。与此同时,还将充分运用管委会城市治理指挥中心、秦淮智慧城管平台、各级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强周边停车秩序,沿街门头店招、户外广告、商业促销、标识标牌、环境卫生监督等管理工作,确保琵琶街环境高标准。(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琵琶;夫子庙;步行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