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第一等次!溧水交出乡村振兴优异答卷
2021-01-28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中,2021年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成绩单”公布,南京市溧水区位列第一等次。那么,溧水靠什么来振兴乡村?又有什么独到的“秘诀”呢?

(溧水傅家边)

小山村纷纷变身“绿富美”

这几年,溧水东屏街道和平村以规划为引领,加速土地流转,走生态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村民一边领着土地流转补偿费,一边领着上班务工工资,原本集体稳定性收入只有36万元的市级经济薄弱村,一年就实现了脱贫,稳定性收入达到126万元,2019年更是达到了263万元。

和平村是溧水区乡村实现“绿富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许多偏僻的小山村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变成了“强富美高”新溧水的精致样本。

要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必须把规划作为“先手棋”。溧水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第一时间出台了《溧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强化顶层设计,以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把农村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丽家园。

(郭兴庄园)

有了线路图,前进的“路标”也逐渐清晰。为有效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实现乡村振兴连片规模化发展,2020年,溧水区以“精品线路”为基础,进一步打造“永阳秦淮源头、白马红色李巷、东屏金色庄园、洪蓝郭兴庄园、和凤三叶花开、晶桥水晶康养”6个特色田园乡村组团,15个以上特色田园乡村点,1个市级田园综合体,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6个宜居村,实现规划布点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一年时间,68个美丽乡村已基本打造完成。

(金色庄园的草莓大棚)

“一村一品”为乡村振兴赋能

近年来,溧水区突出地域特色,根据各村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坚持“量身定制”发展。日前,全区已形成了以“五莓”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林果、食味稻米、设施蔬菜、名优茶叶、特种水产、优质畜禽、休旅农业七大主导特色产业,现有草莓2万亩、蓝莓1.5万亩、黑莓1.2万亩、茶叶2.63万亩,稻米常年种植面积28万亩,水产养殖面积15万亩。建有全国最大的单体草莓种植基地——金色庄园,全省最大的设施草莓基地——傅家边,国内最全的蓝莓种植资源圃,国内领先的黑莓种植基地,国内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等,涌现出以种植蓝莓、黑莓为主的白马镇、以食味稻米为主的和凤镇两个国家级产业强镇。此外,2020年,溧水区7个村(社区)上榜2020年度南京市“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为乡村振兴强势赋能。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溧水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区农业智能化、绿色化、精品化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围绕“六稳”“六保”“四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周颖)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