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南京财政“账单”出炉
2021-01-28 10: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7.7亿元,增长3.7%,收入规模在全国财政收入十强城市中位列第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4.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达78.7%。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我市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降成本,为研发创新添底气,对政策规定减免幅度有区间范围的养老、医疗保险等降费事项一律顶格实施。据统计,全年新增减税(缓税)降费639亿元,其中减税(缓税)334亿元,降费305亿元,惠及企业及个人140万户次。落实“惠企十条”,贷款贴息、稳岗补贴、税收贡献补助、减免房租等阶段性政策惠及企业26.6万户。2020年,财政部门及时建立应急响应和物资储备两项机制,开启国库集中支付和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两个“绿色通道”,市区两级财政疫情防控支出20.7亿元。

2020年,南京财政筑牢民生兜底保障,促进公共服务高效供给,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20.8亿元,加强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投入31亿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基础养老金最低计发标准提高到470元/月,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至945元/月。投入343.3亿元,支持教育均衡发展。此外,市区两级财政还投入166亿元持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96亿元,切实改善居住环境,实施城市更新;投入63亿元加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支持生活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流程,停收投标人2%保证金、以银行电子保函替代原履约10%保证金,两项举措为采购企业每年减少约48亿元资金占款,并在全省推广经验。进一步提升PPP管理规范,累计项目数量、总投资、实施率均居全省首位,三年分获国务院表彰和两次省政府通报表彰。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等5大类23小类资产清查,探索综合单价制,破解计价难问题,获财政部通报表扬并全国推广。在省内率先完成市区两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支付时间压缩至1.35天;在省内率先完成市、区、镇街非税收缴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实现全过程留痕、监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财政局把今年确定为“提质增效年”。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把支出关口,推动财经纪律更严执行,政府部门继续过“紧日子”,今年全市部门预算中公用经费统一压减10%,项目支出预算总规模压减5%以上,节用裕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通讯员 杨伟焘 融媒体记者 杨欣 黄琳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