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寒”遇“腊八” 沙洲街道各社区开展系列活动
2021-01-20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民间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而大寒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的一年。今年,大寒与腊八同一天,天气虽然寒冷,沙洲街道各社区开展系列活动,将浓郁的年味传递到辖区每位居民心中。

浓情腊八,温暖中胜

浓情腊八,温暖中胜。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为宣扬我国的传统节日,倡导和谐幸福的生活,中胜社区通过品尝香甜的腊八粥、了解腊八粥的相关民俗活动,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共处,不仅承载了对生活甜蜜的祝福,也承载了社区邻里之间的关爱。

活动开始的前一天晚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就早早起床泡制食材,糯米、红豆、花生、芸豆……经过精心熬煮后的腊八粥浓稠香甜。一大早,居民朋友们就来到社区中心门口排队,志愿者们为居民们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居民们手捧腊八粥,脸上是温暖的笑容。爷爷奶奶牵着孙子孙女的手,说一说腊八的由来和习俗,仿佛回到了儿时,提起了对新年的期盼。共建单位中国移动南京分公司的年轻人,也前来品尝“第一口年味”,还自拍发了朋友圈,传递出传统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岁在大寒,粥有余温

岁在大寒,粥有余温。为加强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科技园社区一改往年广场派发腊八粥活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们精心挑选了安全卫生的腊八粥食材上门慰问高龄老人,并为他们送上保暖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

“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身上心里暖暖的,社区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够想到老人们,真的非常感谢,我们一定加强自我保护,出门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护自己保护大家。”居民李奶奶说道。

“希望能够祛疫迎新,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起个崭新的头。”科技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敏表示,通过此次腊八暖心慰问活动,弘扬了中华孝道文化,发扬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深深地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甜蜜。

大寒至冷,社区送暖

大寒至冷,社区送暖。1月19日,莲花嘉园社区党委携手辖区爱心企业组成慰问团,带着爱心满满的大米、食用油等幸福大礼包,为社区内的困难党员和居民送上一份份温情。

慰问团一行,首先来到了社区双党员困难家庭王师傅家中。王师傅因中风不幸导致腿脚残疾,双腿无法正常行走,平时的生活起居都依赖同样身为党员的葛大姐照顾,日常的生活支出及长期的医药支出使得家中捉襟见肘。在仔细询问了王师傅现在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后,一行人叮嘱他们要注意休养,有困难及时与社区联系,这让王师傅一家感动不已。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心贴心的交流,把社区党委和共建单位的关怀在这个寒冬送进了居民们的心坎里,不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区党总支的温暖,也让这份正能量在你我她之间无限传递。(黄丹 刘雨 蒋姝婕)

标签:腊八粥;社区;腊八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