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南京多措并举推进水环境提升
2021-01-19 13: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碧水长流,这是南京人对水环境的美好期盼。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我市继续多措并举推进水环境提升,不仅污水处理能力将再增30万吨/日,还将实施秦淮河、莲花河、金川河、运粮河等12个重点河湖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提升水环境,南京近年来持续发力。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22个地表水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以及28条入江支流、72个重点水功能区、84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4项主要指标均实现100%(其中,入江支流、重点水功能区、市考断面3项为近年来首次实现全面达标),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全市水环境质量达历年最好水平,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2021年,南京提升水环境究竟怎么干?市水务局已早早准备好“实施清单”。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国省考断面将从22个增加至42个,确保全面达标、力争达优面临严峻考验。“我们将协同并督促各相关区加强沿线支流、排口、泵站前池排水日常巡查和水质监测,尤其是对水质存在波动甚至超标的河段,进一步排查污染源,细化整改措施方案,快速整治处置,严防污染入河;同时,加强断面水体、排水设施等日常维护与管理,科学精准实施引流补水等调度,全力做好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保障工作。”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水环境更优,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是重要保障,今年计划完成城南、江宁城东、柘塘等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力争启动东阳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30万吨以上;还将推进主城六大污水系统问题管网更新改造,加快消除建成区污水管网空白区,全市新改建污水主次干管40公里;完成江心洲—城南等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工程,推进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建设;完成200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确保2021年城市建成区50%以上面积建成达标区;实施700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设施覆盖率提升至85%以上。

今年我市将实施九华山沟、内金川河西支、南玉带河等15项城市暗涵整治,并系统开展主城六区1280公里雨水管网清疏整治,减少雨天溢流频次和溢流量;同时推进内秦淮河玄武湖西家大塘、九华山沟拦河入网以及瑞金路雨水管等截流系统改造,加快推进清污分离,保障雨后水体水质和感官质量。

让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我市今年还将实施主城内秦淮河、莲花河、金川河、运粮河等12个重点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生态环保清淤、水生态系统构建、生态活水保质、滨水生态缓冲带和环境建设,推动河湖水质提升、水体感官提升以及滨水空间提升,恢复和增强河湖水体自净功能。(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