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赋能,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2021-01-15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成立139个网格党支部,实现网格全覆盖;打造71座网格红色驿站,缩短为民服务半径;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辖区居民自治参与度……在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由“党建引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的创新实践,荣膺全国首届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北新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创新,是在密织党建服务阵地的基础上,更多地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破解公共服务难题,从而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网格党支部全覆盖,打造“最强大脑”

泰山街道辖区内现有总人口约41万,住宅小区110个,如何打造“家门口的服务”体系,是一项庞大工程。为此,街道采取“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一支部”的工作模式,成立139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实现网格全覆盖,以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依托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直接面对群众的优势,收集一线信息、发现基层问题、征集群众意见,实现解决问题在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

在泰山街道办事处4楼,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是最为忙碌的一间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停切换大屏上的信息,随时与前方的网格员进行联系,对于反馈回来的问题,更是要将工单进行分流指派,同时还要跟踪处理进度。

对于泰山街道的274名网格员来说,这里便是他们的“最强大脑”,很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都可以上报平台解决。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主任秦春明介绍,网格化联动指挥云平台的建设,是街道探索“网格+网络”深度融合的尝试,自运行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秦春明表示,依托云平台系统,加强数据集成和共享应用,通过部门、社区紧密联动,可以精准掌握网格内动态,完善平台多功能调度指挥,使大数据在推动基层治理、服务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建设网格红色驿站,提供多功能服务

迎江雅居是泰山街道桥北社区的一处拆迁安置房小区,在小区中央,一处占地720平方米的网格红色驿站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在驿站内看到,这里除了为小区内的居民提供阅读、免费充电等服务之外,还提供养老金申请、就业创业证、喘息服务申请等代办服务,此外,康健服务室、心灵驿站、矛盾调解室、居民议事厅等一应俱全。“我们以网格红色驿站为依托,将服务重心前移,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服务功能‘散’和服务距离‘远’的问题,让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桥北社区党委书记刘欣说。

作为江北新区重点打造的“智慧小区”,迎江雅居小区遍布着众多科技元素,在网格红色驿站内的监控平台可以看到,进门需要人脸识别,垃圾分类是智能化设备,同时,还有部分监控探头专门针对高空抛物,刘欣介绍,一处网格红色驿站,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与现代智能科技高度融合。

如今,泰山街道已建成71个网格红色驿站,基本覆盖了所有物管小区。依托网格红色驿站,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五方联动”机制,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各方合力。

探索“区块链+”,提高居民自治

去年12月中旬,迎江雅居小区开通了分布式集中供暖,成为我市首家集中供暖的小区。

“集中供暖能够迅速开通,得益于小区引入了‘区块链+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南京金宁汇科技董事长石宁博士介绍,在集中供暖征求居民意见的阶段,正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原本需要网格员上门逐户收集意见的烦琐过程,简化成在手机上投票;让过去需要半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3天内就全部搞定。

去年5月,由江北新区委托金宁汇科技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小区治理平台——链通万家”上线,目前已在包括泰山街道在内的新区20多个小区内应用。

此外,泰山街道弘阳爱上城六区的业主,通过“链通万家”微信小程序,对“楼顶平台安装监控”和“小区内增设文体设施”两项提案进行投票表决。改善小区环境要动用业主公共收益,需要公示和全体业主投票表决,作为一个有着1751户业主的大型小区,以往2-3个月才能完成的“扫楼签字”工作,当时被压缩到10天。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石宁说,从数十万的小区公共收益到数千万的维修基金,每一位业主都能监管,大家自然会主动参与。

“区块链+社会治理,有效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和决策效率,效果十分明显。”泰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街道还将探索更多的“区块链+”,包括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延伸落地,用科技赋能“家门口的服务”。

通讯员余丽莎游堃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