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沙洲街道“两定四分”模式做好垃圾分类
2020-12-16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徐姐,药渣子丢在哪个垃圾桶?”“是厨余垃圾噢。”现场示范、指导分类,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仁恒G53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徐风琴每天上午7点到9点、下午6点到9点,定时定点坚守在自己的责任区。自10月底以来,沙洲街道234名督导员、260名志愿者都会定点“上岗”,引导居民朋友们从自身做起,踊跃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去。

从不配合、只能自己重新分,到居民主动询问、积极正确投放,督导员一角至关重要。夜幕降临,温度已低至2摄氏度,嘉业阳光城居民章祥言匆忙解决晚饭,穿上马甲、戴上袖标,出门督导。他将垃圾桶周围的卫生清理干净,再到厨余垃圾桶边,查看是否有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整理。章祥言说,“没道理国家推行的政策不去遵守,上海能做好,南京照样可以做好!”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沙洲街道全域推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在“两个定点投放时间点,四分类垃圾投放”基础上实施源头化管控,念好“减”“控”“分”的“三字诀”,绿色、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截至11月中旬,沙洲域内12个社区54个小区按文件精神全部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其中80%任务小区(43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提升(253个点位)覆盖率100%,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同时,各小区指导员上岗率100%,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显著上升。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沙洲街道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居民参与度,调动居民积极性。莲花南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废为宝,重复利用惠万家”主题活动,在居民群众间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莲花嘉园社区借河道整治契机邀垃圾分类志愿者现场科普;中胜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小科普亲子活动”,增加垃圾分类趣味性。下一步,中央商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还将打造青少年垃圾分类课堂,为垃圾分类增添活力。

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好地“落地开花”,沙洲街道加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计划月底实现区域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并全面投入使用。设施完善后,街道将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对设施配置、分类方法、考核评价、街道及社区职责等进行明确和细化。同时联合第三方机构,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投放数据管理平台,落实积分兑换机制,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垃圾投放准确率。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比着现实’去设计,‘贴着人心’去执行,让政策落地‘跑’起来,更好地走向居民日常生活。”沙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分类‘指导员’‘督导员’‘ 执法员’三支精干队伍,将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积极倾听诉求、纾解民意、宣传政策,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垃圾分类知晓度、认可度。”(陈冬艳)

标签:垃圾分类;沙洲街道;督导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